常吃这些食物容易导致癌症

2014年10月03日07:44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癌症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据统计,一个突变细胞生长为恶性肿瘤所经历的时间,平均竟超过30年。而就在不经意间,你一个微小的生活习惯也许就在发挥着防癌或致癌的作用。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饮食可以导致癌症,哪些习惯可以预防癌症呢?

  这些饮食容易导致癌症

  一、肝癌

  1、食用发霉的食物,食物常常被霉菌污染,并产生有致癌作用的霉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最容易受霉菌素污染的食品有花生、玉米、大米、高粱和花生油。

  2、食用含致癌毒素的植物。如:含苏铁素的苏铁坚果,黄樟茶中的黄樟脑。

  3、大量要饮酒可引起肝硬化,最终发展成肝癌。

  4、患乙肝肝炎的人同时接触黄曲霉毒素更容易发生肝癌。

  二、胃癌

  1、喜食熏制食品的人易发胃癌。

  2、经常吃腌制蔬菜和干咸鱼可诱发胃癌,可能是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和亚硝酸所致。

  3、摄入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较少的居民,胃癌发病率高。

  4、每天喝两杯牛奶可预防胃癌的发生。

  三、结肠癌与直肠癌

  1、膳食纤维摄入少。富含纤维的食品有:全谷类粮食、豆类、蔬菜、水果,卷心菜对预防大肠癌尤为明显。

  2、摄取动物脂肪多(主要是牛、羊肉脂肪)的人易患大肠癌。

  3、通过各种肉类、蛋类、摄入的胆固醇多可能与结肠癌发生有关。

  4、经常喝啤酒或其它酒精饮料的人,结肠癌发病率高。结肠癌与直肠癌多发生于40岁以上。

  四、食道癌

  1、既饮酒又吸烟的人发生食道癌的机会更大。

  2、食物中微量元素钼含量低的地区,食道癌高发。

  3、膳食中新鲜的绿叶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导致维生素A、维生素C缺乏,食道癌的发病率高。

  4、以小麦、玉米为主食,锌、镁和烟酸摄入较少的地区居民,易发食道癌。

  5、常吃腌咸菜和发霉的食品,摄入较多的亚硝胺类致癌物,诱发食道癌。

  6、有喝热稀饭、热茶、热咖啡习惯的人易发食道癌。

  不好的饮食习惯容易引发癌症,因此我们应该保持好的生活习惯,健康从饮食开始。

  烂——除新鲜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应煮烂、煮熟

  意大利一项研究发现,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和叶黄素根本不怕煮,反而比生吃更能保护身体免于癌细胞侵袭。尤其是富含类胡萝卜素的胡萝卜、西红柿,以及西兰花和十字花科蔬菜等。英国食品研究中心的苏·索森说:"从生胡萝卜中吸收的类胡萝卜素约为3%到4%,把它们煮熟或捣碎后,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可增加四五倍,烹饪能帮助溶解。"以西兰花为例,加热到60度最理想,能最大限度发挥其抗癌活性,减少患食管癌、胃癌、肺癌胆囊癌皮肤癌的危险。

  吃菜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1、质地脆嫩可口的蔬菜不妨生吃,但一定要细细咀嚼,令抗癌物质充分释放。

  2、深绿色和橙黄色蔬菜适当加热有利于类胡萝卜素的吸收。特别是那些质地较为结实的蔬菜,生吃时其中的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难以充分释放出来。

  3、洗的时候不要浸泡太久,避免细胞损伤。

  4、切好之后马上下锅烹调。加热烹调时,尽量选择短时间加热的方法,断生之后马上盛出,保持蔬菜的脆嫩感。

  5、蒸、炒的方法传热效率高,而且不会让活性成分损失于水中,比煮的方法能保存更多的抗癌物质。

  粗——粗粮、杂粮、粗纤维类食物

  食物中缺乏植物纤维是近年来癌症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植物纤维具有“清洗肠道”的功能,它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缩短肠内容物通过的时间,减少致癌物被人体吸收的可能,尤其能预防大肠癌的发生。粗粮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镁、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硒是一种抗癌物质,能结合体内各种致癌物,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

  吃“粗”不妨做到以下几点:

  1、最好安排在晚餐。正常人吃的频率以两天一次为宜,“三高”人士可一天两次。

  2、粗细搭配可互补。研究发现,饮食搭配以6分粗粮、4分细粮最适宜。从营养学上讲,与其单独吃玉米、小米、大豆,不如将它们按1∶1∶2的比例混合食用。肉、蛋则是粗粮的最好搭档,能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

  3、粗粮不宜细做。不论哪种粗粮,都是以蒸、煮等少油、少盐的烹饪方法为佳。比如,小米、燕麦、薏米等都适合煮粥喝。

 

文章关键词: 癌症胃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