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耳鸣警惕这些病

2014年10月13日07:1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耳鸣俗称“耳朵里叫唤”。耳鸣是一种常见症状,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有时耳鸣也是某些疾病的先兆症状。

  中耳疾病中,少数慢性中耳炎患者可有耳鸣,但程度轻微。鼓室负压、听骨链粘连等,均可引起耳鸣。耳硬化症的耳鸣较为明显,开始为间歇性低音调,以后逐渐加重,并可转变为持续性,这类患者甚感痛苦。内耳疾病所引起的耳鸣,多属高音调,呈间歇性或持续性。在老年人的感觉系统退行性变化中,耳鸣也常是耳聋开始的先兆症状。血液循环系统病变也可以引起耳鸣,来自静脉者为嘈杂声,而由动脉产生的耳鸣常与心跳的搏动相一致。

  高血压引起的耳鸣,一般为双侧性。颈动脉体瘤引起的耳鸣为单侧性。动脉硬化、心瓣膜病变等,也可引起搏动性耳鸣。

  另外,在鼻咽癌患者中,约有半数的病人有耳鸣现象。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根相通的咽鼓管,它可以调节中耳腔内的气压,保持鼓膜内外压力的平衡。鼻咽癌好发于鼻咽部鼓管开口的附近,癌肿压迫咽鼓管开口,导致阻塞,引起耳鸣。

  因此,出现耳鸣症状时,应该予以重视注意,及时查找原因,以便控制疾病的发展和防止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不过在查找病因过程中,患者也不必过分忧虑,胡乱猜测自己已患上了什么大病,如果有悲观、烦闷的心情,而这种坏的心情反过来又加重耳鸣症状,这种恶性循环作用的结果只会使耳鸣患者病情加重,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耳鼻喉科医生  刘江峰)

文章关键词: 耳鸣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