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痣变化当心皮肤癌

2014年10月14日09:2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 廖农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贤君 赵伟

  85岁高龄的江老伯,1个月前发现右脚背上长了一粒类似鸡眼的小赘生物,他便自己用鸡眼膏贴敷,结果引起了皮肤感染溃烂,江老伯不得不到医院就诊。医生为其进行了清创缝合,并将病理组织送去活检,报告结果竟是“皮肤疣状癌”,没想到这个小小的疣子,竟然是皮肤癌

  “皮肤疣状癌是皮肤癌中一种,属于低度恶性肿瘤,老年人是高发人群,但一般通过手术都可以根治,越早治疗损伤越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廖农说,皮肤癌变早期都会有一定的临床表现,比如颜色呈黑、棕、蓝混杂不均;边缘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表面粗糙而伴有鳞屑,凸出皮肤表面等。但是,很多老年人往往不重视皮肤的改变,对于头面部或身上的疣子和黑痣,他们大都不予理会。然而,近几年来,老年人由皮肤疣转变成皮肤癌的病例时有发生,因此,提醒老年人注意自己的脸上、身上的疣子、痣的颜色或形状的改变。

  廖农指出,疣与斑痣是皮肤老化的衍生物,年纪大了的确会有一些人越长越多,预防其癌变的方法就是尽早去除,特别是对鼻子、眼部下方、头皮等部位的老年疣、斑痣等尽早处理。现在处理这些皮肤赘生物很方便,不用手术,激光就可以解决,而且不留凹坑瘢痕,几乎不留处理痕迹。一旦活检发现皮肤赘生物发生恶变,就要手术治疗了。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