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的肺

2014年10月20日08:20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秋天,燥是主题。中医认为,肺最易被燥所伤,秋季养生,尤其要注意养肺防燥。当然,养肺防燥有很多的方法,比如,洗冷水浴,或做一些捶背摩喉等的简单运动强健肺脏。当然,在我们每天的饮食中,注意合理搭配,也是一种不错的疗法,因为,既可满足食欲,又能吃出一个健康的肺,不亦乐乎。

  食粥养肺

  进入秋天后,一日三餐之食物宜以养阴生津之品为主,如芝麻、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萝卜、蔬菜等柔润食物,少吃辛辣燥热之品,必要时可服补品,但应清补,不可大补。以下药粥值得一试:

  银耳大米粥:银耳5克,发泡后加入大米50~100克淘净同煮。然后加蜂蜜适量,搅匀即可。

  莲藕大米粥:莲藕10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左右同煮。煮成后可加蜂蜜。

  山药大米粥:山药100克,大米50克。山药洗净切块,大米淘净煮粥,一日2次分食。

  大枣银耳羹:银耳泡发,加入大枣10枚,加入适量水煮一、二个小时,然后调入白糖或冰糖食用。

  喝水益肺

  秋季养肺的最简便一招是积极补充水分。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据测算,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约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也可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原理是肺“开窍于鼻”,通过吸入水蒸汽而使肺脏得到水的满足。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即够。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