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部不适与糖尿病有关吗

2014年10月30日10: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几个月,李先生被自己的肠胃折腾得不轻。每天只要吃东西就想吐,即使吐不出来,也觉得腹胀,有时还会出现腹泻。李先生以为是胃病闹的,做了胃肠镜没发现问题,吃了些胃药,症状稍有缓解。

  作为一位老糖友,李先生的肠胃问题其实跟胃病没多大关系,而是因血糖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以至于出现了糖尿病并发症——胃肠自主神经病变。北京电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倪冬梅指出,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血糖,使其长期处于稳定状态,容易导致心脑血管、肾脏、眼底、神经系统等一系列并发症。在糖尿病神经病变中,自主神经病变预后最差,可累及胃肠。血糖升高影响胃肠内分泌,也会抑制胃肠的收缩蠕动,导致胃排空力减弱,患者无法正常消化吸收食物,进而出现呕吐、腹胀、腹泻、顽固性便秘等不适。

  倪冬梅提醒,如果患有糖尿病的人有肠胃不适且久治不愈,最好留心一下血糖是否控制达标,以免冤枉了肠胃而放跑“真凶”。建议患者先到医院进行胃肠镜和胃肠动力检查,一旦确诊是糖尿病在作祟,在积极接受降糖治疗的基础上,可适当吃些促进胃肠动力的药物,还可以从饮食、心情等方面多加注意。在饮食方面,除按糖尿病治疗要求全天定量饮食外,还应做到少量多餐,吃些纤维含量高且呈糊状的食物,以免引起呕吐。此外,要保持心情愉快、乐观,因为胃肠功能极易受到精神活动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胃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