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当心秋季腹泻

2014年11月03日07: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发烧、咳嗽不一定是感冒,也可能是秋季腹泻。昨从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获悉,儿科一周接诊200名秋季腹泻患儿,不少孩子被误作感冒。

  昨天,两岁双胞胎兄妹鹏鹏和叶叶都在儿科输液室输液观察。孩子奶奶说,鹏鹏23日开始发烧,次日妹妹也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他们以为孩子感冒了,带到医院才知道,这是秋季腹泻。

  该院儿科副主任聂国明说,10月以来秋季腹泻高发,仅23日—29日一周时间,儿科就接诊了200名患儿。他说,腹泻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感染性腹泻,由细菌和病毒感染引起;一类是非感染性腹泻,由饮食不当引起。秋季腹泻以前者为主。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主要发生在3岁以下婴幼儿中。患儿常表现为38℃—39℃的发热,有咳嗽、流清涕等“感冒”症状,同时伴有频繁呕吐 ,容易误诊为“胃肠型感冒”。随着病情进展,患儿可出现一天5—10次的频繁腹泻,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轮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可在孩子们中间快速传播。

  聂国明提醒,家长应给患儿多喝水或米汤,防止脱水;母乳喂养者做好奶瓶和餐具的消毒;密切观察患儿体温、精神状态和排便情况,一旦出现食欲差、睡眠不好、精神萎靡不振、尿少或无尿等情况,应立即就诊。

文章关键词: 儿童秋季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