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雌激素或致乳腺癌

2014年11月06日10: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于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28岁的市民张女士需要长期服用雌激素。此前不久,张女士洗澡时发现乳房有些异样,用手能触及硬物,前往医院检查最终发现,张女士竟患上了浸润性乳腺癌

  乳腺癌是目前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在我国每年新发18万病例,发病率22.1/10万,死亡率5.4/10万。清远市北江医院副主任医师李超群提醒,乳腺癌并非中年人“专利”,年轻女性也有可能患上。有乳腺癌家族史、压力过大、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等均为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李主任介绍说,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来自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即仅比一般人患该病的可能性大,市民无需太过恐慌。李主任提醒说,乳腺癌的防治要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早期乳腺癌的典型体征:

  提醒1

  乳腺癌来自“癌症素质”的遗传

  “是否易患上乳腺癌,还要看本人是否具有患上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李主任介绍说,所谓危险因素是指与乳腺癌的发病有关的各种因素。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李主任指出,乳腺癌家族史是乳腺癌发生的首要危险因素,所谓家族史是指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有研究发现,如果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的妇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其发病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

  “但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腺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会患乳腺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李主任说,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进行双乳乳腺切除手术,她解释的原因就是由于其家族携带癌症易感基因。

  提醒2

  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或致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也有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雌激素、孕激素。”李主任说,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0岁至60岁的妇女,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妇女雌激素分泌失调的时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增多,这样可以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

  李主任特别指出,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也是致病因素之一。“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女性保健品、化妆品等,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剑’,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期’,但也带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

  提醒3

  不健康生活方式也是乳腺癌高危因素

  另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乳腺癌危险因素之一:精神长期抑郁,坐多动少,缺乏锻炼,长期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时间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这些不良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增加了患乳腺癌机会。

  除此之外,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还包括:月经初潮早(<12岁),绝经迟(>55岁);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患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时诊治;经医院活检(从患者体内切取、钳取或穿刺等取出病变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的技术)证实患有乳腺非典型增生;胸部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绝经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等。

  -相关链接

  1.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

  3.皮肤改变: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皮肤卫星结节”。

  4.乳头、乳晕异常: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

  5.腋窝淋巴结肿: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可推动。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黏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乳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定期体检

  在“乳腺癌防治月”,清远市多家医院大力宣传“粉红丝带”活动,意在帮助更多女性朋友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提高乳癌治愈率。在此建议35岁以上女性应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癌健康检查,尤其以下乳腺癌高危人群,更需加强防范。

  家族遗传

  家族遗传可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母亲患癌,女儿亦好发乳腺癌,可常发生在闭经前;另一种为母亲未患过乳腺癌,但在一个家庭中,至少有两个女性患乳腺癌,这种家庭中乳腺癌的发病率要比无家族史的家庭中乳腺癌发病率高2—3倍。

  过度肥胖者

  女孩肥胖易性早熟,为日后患乳腺癌埋下祸根。由于脂肪堆积过多,雌激素自然增加,多余的雌激素被脂化后贮存于脂肪组织内,并不断地稀释进入血液,对乳腺组织产生刺激,久而久之,易引起乳腺癌。

  穿紧身衣者

  有资料显示,一天24小时都穿紧身衣,特别是穿紧胸衣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比不穿紧身衣要高。专家介绍,穿过紧的胸罩,会压迫乳房附近淋巴管,使受压后的淋巴管丧失排毒功能,毒素在体内会刺激乳腺上皮细胞发生癌变。

  心理因素

  据专家介绍,精神压力大、抑郁、暴躁等不良心理和精神因素,均与乳腺癌发病有关。这些不良情绪经常造成精神刺激,引起心理应激反应。若患者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则自我调节、控制能力必然减弱甚至消失,免疫力下降,容易被癌病侵袭。情绪的变化影响内分泌功能,造成内分泌失调,引起细胞分裂失控,出现癌变。长期情绪低落、精神上受到重大刺激等不良因素会抑制卵巢排卵,使大脑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更易患癌。

  频繁流产

  重复流产的女性除了会增加阴道、子宫、盆腔的疾病,还会诱发乳腺疾病。这是因为女性怀孕后体内雌、孕激素大幅度升高,人工流产在人为地终止妊娠后,体内的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使刚刚发育准备哺乳的乳腺停止生长,腺泡变小以致消失,乳腺还原。但这种复原通常不完全,容易诱发乳腺小叶增生。所以现在诱发乳腺癌的因素越来越多,女性应该注意避孕,流产不仅使子宫受到伤害,还会危害乳腺。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雌激素乳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