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话莲子

2014年11月07日16:57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莲子也称白莲、莲实、莲米、莲肉,是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成熟种子。

  在很古老的年代,中国先民就采食莲子了,如:两千年前《诗经》吟咏的“山有扶苏,隰有荷华”(《郑风》)、“彼泽之陂,有蒲与荷”(《陈风》),诗句中的“荷”,即是“莲”的另一名称。

  “莲”与“荷”的得名,颇为有趣。植物中的极大多数,通常是先开花,后结果实,而“莲”则是在开花的同时,它的胚珠“莲蓬”即开始出现,明代王象缙《群芳谱》在论述“莲”之时,说“凡物先华(花)而后实,独此(莲)华(花)实齐生。”而此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莲者连也,花、实相连而出也。”

  至于“荷”的得名,有一说法认为:莲梗支撑着硕大的叶和花,当果实成熟后,莲梗还要载负沉重的“莲蓬”。支撑和载负,都是“荷重”,因此,“莲”又有“荷”之称。此外,莲子还有莲实、莲肉、莲米、藕实、菂、水芙蓉、水芝丹、泽芝等别名。

  众多莲子在生长过程中被包裹在莲蓬中,中国许多地方的民俗中赠婚宴以莲子,取其“籽满莲蓬”之义,寓意为“多子多福”。

  莲心味苦,中国人民把它用于启迪和劝谕人们的为人处世。唐代诗人李群玉的诗作:“寄语双莲子,须知用意深。莫嫌一点苦,便拟弃莲心。”(《寄人•寄语双莲子》)此诗从字面上很容易理解:劝导人们应吃得起苦。但是,因“莲”与“怜”同音,“怜”字既有“怜悯” “怜惜” “怜顾”等含义,也有“喜爱” “疼爱” “爱慕”等意思,并可引申为爱情、恩情、情谊、思念等。李群玉上述诗句中的“莲心”,谐音“怜心”的含义是前者,其深层意涵是:劝谕人们不要把对他人的怜悯心抛弃了。再者,“莲子”谐音“怜子”。“子”的含义甚多,“儿女” “男子” “你”和“您”,是其含义的数种,因此,与“怜子”谐音的“莲子”,曾被用于隐喻爱情,南朝“乐府”《酉洲曲》即是历来常被不少人士提及的实例:“……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

  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等作用。适用于脾虚久泻,肾虚遗精,滑泄,小便不禁,妇人崩漏带下,心神不宁,惊悸,不眠。

  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叫莲子心,味很苦,却也是一味良药。中医认为它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降压之效,可治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 莲子居住的“房子”叫莲房,又叫莲蓬壳,能治产后胎衣不下、淤血腹疼、崩漏带下、子宫出血等症。还有一种“石莲子”,又称甜石莲,是莲子老于莲房后,堕入淤泥,经久坚黑如石质而得名。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口苦咽干、烦热、慢性淋病和痢疾等症。

  莲子的质量,依品种、产地、农艺技术、采收季节等的不同而有差别。就采收季节而言,大致上农历“大暑”前后采收的莲子,称为“伏莲”或“夏莲”,其颗粒大、肉质厚、胀性好、口感酥;“立秋”之后采收的莲子,称为“秋莲”,颗粒小、肉质薄、胀性差、口感硬。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食用莲子过程中,体验到莲肉对人体具有多方面保健医疗作用,中医学总结为:补中、安神、益胃、强筋、利耳目、固精、止泻、止带下等,可用于体虚、失眠、腰酸、遗精、尿频、白带多、溏泄、久泄等的辅助治疗,对延缓衰老、美容、预防流产早产有助益。

  中国人民不仅将莲子与其他药物配伍治病,更在日常生活中,用莲子做成莲子汤、莲子羹、莲子糕、莲子酥、莲蓉、冰糖莲子、莲子罐头等,还把莲子和其他食物炖煮成莲子红枣汤、莲子银耳汤、八宝粥、八宝饭等等,这些食品中的莲子,也能或多或少产生保健作用。

参考

莲子漫话 《中医药文化》 2013年第5期

《中国药典》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中药莲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