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女性也要当心乳腺炎

2014年11月10日10:06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近年来,非哺乳期乳腺炎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半数为未婚未育女性。未婚未育女性成非哺乳期乳腺炎“新宠”,非哺乳期乳腺炎在临床上非常容易被误诊为乳腺癌。临床发现,以前患乳腺炎的基本都是哺乳期妇女,现在情况大为改观,非哺乳期乳腺炎这种较“冷僻”的病发病人群已经逐渐超过了哺乳期乳腺炎。近年来,随着孕期和产褥期卫生知识的普及,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病率已呈下降趋势,而非哺乳期乳腺炎则呈上升趋势。

  50%患者为未婚未育女孩

  乳腺炎发病高峰年龄在20岁~40岁,但50%以上的患者为未婚未育的年轻女性。因为人的各个生理时期均可发生乳腺炎症,所以非哺乳期乳腺炎囊括了婴儿期、青春期、绝经期和老年期,而婴儿期及青春期的乳腺炎常是体内激素失衡引起的。“我们一般所指的非哺乳期乳腺炎主要是指成人非哺乳期的乳腺炎,出现乳房肿胀、隐痛或出现结节,是一种非细菌性、有自愈过程的炎症表现。

  根据临床表现,此病可分为三种临床类型:

  急性乳房脓肿型:患者突然出现乳房痛及脓肿形成,部分病例脓肿可自行穿破、流脓。局部表现剧烈、急骤,但全身炎症反应较轻,中度发热或不发热。少数病例白细胞增多不明显。

  乳房肿块型:逐渐出现乳房肿块,微痛或无痛,皮肤无红肿,肿块边界尚清楚,无发热史。此型常被误诊为乳腺癌。

  慢性瘘管型:常有乳房反复炎症及疼痛史,部分病例可有手术引流史。瘘管可与乳头附近的输入管相通,经久不愈,严重者多发瘘管及乳房变形,且常有反复流脓及乳房内或在瘘管周围出现炎性肿块。

  非哺乳期乳腺炎易被误诊为乳腺癌

  此病易反复发作,一时溃烂一时又可能痊愈,进而可形成经久不愈的瘘管。由于其发病隐匿且反复发作,诊断困难大,尤其难以与乳腺恶性肿块区别。如治疗不当,此病甚至可能长期不愈。

  临床上,不少患者患有非哺乳期乳腺炎后竟被医生诊断为乳腺癌,有的甚至遭遇“肿瘤切除手术”的待遇。二者外部触摸都可能摸到肿块,它不同于一般炎症的“红热肿痛”四大特征,虽然伴有疼痛,但却不会出现皮肤变红,这也是它迷惑人们认为不是炎症是肿瘤的一大因素。

  凡青、中年女性在非哺乳期出现乳房急性脓肿、炎性肿块及慢性反复发作的瘘管,经久不愈,很可能为非哺乳期乳腺炎作祟,如果使用消炎药一周后,肿物会缩小1/3以上,基本可以排除乳腺癌可能,因为肿瘤不可能通过消炎药治疗就如此变化。据介绍,乳腺癌患者多为中、老年人,病程呈进展性、肿块坚实、边界不清,常有皮肤粘连及乳头内陷,易有腋淋巴结转移,肿块局部皮肤无红肿及疼痛,不发生脓肿。以上特征常可用于二者鉴别。但个别病例,仍需依赖病理切片作最后确诊。目前,对于非哺乳期乳腺炎的常用诊断手段包括B超检查、细针穿刺活检和病理检查。

  仙人掌可以治疗乳腺炎?

  乳腺炎其实就是急性的化脓性感染,多见于初产妇。临床可见乳房莫名肿块、质硬、表面不平滑,境界不清楚、活动性差,随后与皮肤黏连,使皮肤凹陷,乳头下陷或移位;晚期癌肿侵入胸肌筋膜,并与之固定,不易移动,侵犯皮肤,形成皮肤水肿、橘皮样改变,以后发生溃破、出血,扩散至乳房及其周围皮肤很多硬的小结节,腋窝、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如果炎症过重,就可能出现高烧达38℃-39℃,乳房肿为微红色,有时流脓。因此对于这些新妈妈来说,自己乳房胀痛不适,又不知道是否该给孩子喂奶,故常常束手无策、忧心忡忡。

  一、仙人掌治疗乳腺炎。仙人掌为仙人掌科植物。仙人掌的根及茎,性寒,味苦,含有三萜、苹果酸、琥珀酸、碳酸钾等成分,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的功效。消炎解毒,排脓生肌,主治疮痈疖肿。

  仙人掌治疗乳腺炎的方法:

  取仙人掌2块,去刺捣烂,加入95%酒精50毫升调匀,外敷局部,每日两次。

  取仙人掌适量,用钳子拔去仙人掌的尖刺,捣碎后均匀外敷于患侧乳房,然后用干净塑料薄膜做垫衬后通过胸罩固定,穿好内衣正常工作或休息。

  新鲜仙人掌100-150克,去刺后捣成泥,加明矾30克,与适量鸡蛋清调匀,抹于患处,外用清洁纱布覆盖固定,每日3-4次,直至肿块消失,乳腺管通畅,无局部疼痛为止。

  二、按摩治疗乳腺炎。根据乳房的症状,女性朋友可以选择一些按摩方法来帮助自己缓解症状。

  1、用三角巾或乳罩托起患病的乳房,避免撞击、挤压肿块。

  2、在妊娠后期要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如乳头洗后轻揉,按摩、牵拉乳头以预防乳腺炎的发生。

  3、如乳汁过多,婴儿吃不完,可在哺乳后用吸乳器或用手按摩、挤压,使乳汁排出,防止淤积。

  三、 冷热敷方法有助消炎

  1、冷敷治疗

  冷敷能使局部温度下降,毛细血管渗出减少,周围神经传导冲动减缓,具有镇痛、消肿、抑制炎症扩散、减少乳汁的分泌的作用。热敷时脓肿形成较冷敷快,冷敷的切开排脓率为40.42%,低于热敷的切开率(热敷的切开率为82.9%),且冷敷越早越好。

  ①时机:于急性炎症的早期(发病后的24h内),在炎症尚未被控制的48h内进行,48h后可改为热敷。

  ②方法:碎冰后,以冷水冲去棱角,置入冰袋。用棉布包裹冰袋外,置于硬结局部3~4h。局部皮肤复温后可再行冷敷。若局部麻痛不可忍受,改为短时间冷敷,冬天可用冷水敷。

  ③注意问题:在冷敷的同时可多饮水,使乳汁变稀,减少淤滞,利于乳汁的排出,以起到引流及冲洗作用,有利炎症的消退。冷敷时尚须注意防止局部

  冻伤。如患病后24h内用冷敷尚未能控制者,可放弃冷敷而改为热敷,以利炎症吸收。

  2、热敷治疗

  急性乳腺炎起病3天后,局部病灶呈现浸润和渗出改变。此时热敷可增加局部组织血流,促进白细胞趋化,提高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促进炎性渗出物的吸收,局限和液化,具有镇痛、消炎的作用。

  ①时机:发病24h或48h以后、炎症已经局限者。

  ②方法:以50℃左右温热敷布置于红肿局部,上盖以纱垫保温。每次20~30min,3~4次/d。水肿明显者可用25%硫酸镁湿热敷。

  乳房是女性的魅力象征,保护乳房是女性的一大职责。若新妈妈换上了乳腺炎,在症状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可以继续哺乳。当然,身体出现了问题就应该要及时治疗,炎立消胶囊、乳癖康胶囊都是乳腺炎的临床用药,可以消肿止痛、抗菌消炎,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非哺乳期乳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