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癌症跟饮食关系密切

2014年11月12日07:48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说到癌症相信大家都很害怕,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都在讨论如何预防癌症,但往往效果都不是很明显。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癌症呢?

  研究显示,在台湾发生率最高的前七大癌症与饮食习惯都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1、肠癌

  专家表示,红肉油炸或烧烤后,会产生异环胺类化合物,导致肠癌。并且红肉纤维含量低,易引起便秘,从而影响胆汁及胆酸的中和,刺激大肠上皮细胞,导致癌变。此外有研究显示,过多摄入动物性脂肪,也会促进致癌物质的产生。因此,久坐并且嗜吃薯条的人,是肠癌高危人群。

  2、肝癌

  肝癌主要与感染乙型和丙型肝炎有关。花生、玉米、谷物等食品贮存不当,就会产生黄曲霉素,最终导致肝癌。

  3、肺癌

  专家表示,肺癌虽然跟食物的关系不大,但炒菜用的油在高温之下,会产生多环芳香烃。如果厨房通风不佳,多环芳香烃除了会被人体吸入,还会附着在食物上,增加致癌风险。

  4、乳腺癌

  肥胖会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加速乳腺癌细胞增殖。尤其对绝经期妇女来说,脂肪细胞是雌激素生成的重要场所,所以要注意控制体重。研究发现,原来很多日本人移民美国后,乳腺癌发生率是居住在日本时的两倍,因此乳腺癌也与饮食西化有关。

  5、口腔癌

  据统计,台湾口腔癌病人中约八成都有长期嚼槟榔的习惯,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总署更是将槟榔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吃槟榔、抽烟、喝酒都会刺激口腔,造成细胞变性,导致口腔癌。

  6、胃癌

  胃癌和肠癌是跟饮食习惯关系最密切的两种癌症。林杰梁介绍,老一代患胃癌比例高,而年轻一代患肠癌比例高。原因是老人们多吃腌制食物,而年轻人饮食习惯更加西化。两代人饮食习惯都存在不足之处。另外,烟熏或腌制的肉类,如咸鱼、香肠、腊肉等,都易产生亚硝胺导致胃癌,应少吃。

  7、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癌症。研究发现,前列腺癌和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有关,摄取大量的蔬菜可以降低患病几率。

  其他生活方式中,比如经常地以车代步、以电梯代步,缺乏锻炼等是大肠癌的“朋友”;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呼吸汽车排放的废气是肺癌的诱因;此外,在社会压力日益剧烈的今天,开朗、平和的心态也十分重要,科学研究人的情绪与癌症的发生也有一定的相关性。性格抑郁的人和饭后常生闷气的人易得胃癌,脾气暴躁易得肝癌等。

  餐桌四宝助你远离癌症烦恼

  以西兰花为代表的芸薹属类蔬菜

  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上,西兰花名列前茅。美国《营养学》杂志也刊登了西兰花能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研究成果。西兰花的抗癌作 用主要归功于其含有的硫代葡萄糖苷,长期食用可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芸薹属类蔬菜还包括:卷心菜、菜花、大白菜、小白菜、油菜、甘 蓝、芥菜、大头菜等。西兰花富含硫代葡萄糖苷,这种化学物质会被西兰花自身含有的一种酶分解,转化成萝卜硫素,而萝卜硫素具有杀死癌细胞的能力。在烹饪 时,加热过度会对这种酶造成破坏,无法催生萝卜硫素,防癌效果也会大大降低。

  以白萝卜为代表的萝卜属类蔬菜

  近年来,我国医学研究发现,白萝卜中含有芥子油等成分,能与多种酶作用,形成具有辛辣味的抗癌成分。白萝卜越辣,这种成分越多,防癌作用越强。此 外,白萝卜中含有的粗纤维能刺激胃肠蠕动,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萝卜属类蔬菜还包括:大青萝卜、红萝卜、水萝卜、心里美等。萝卜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都能起 到很好的防癌作用。

  以芥末为代表的调味料

  芥末是芥菜的种子,据日本食物营养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芥末能抑制引发癌症的物质活动。此外,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发现,西兰花蘸芥末或辣根吃,能增强其防癌作用。芥末具有比较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可以放入饺子醋或寿司酱油里食用。

  以香菇为代表的菌类蔬菜

  美、日等国科学家发现,香菇中所含的某种酶成分,能提高机体抑制肿瘤的能力。除了香菇,整个蘑菇家族都具有抗癌能力。蘑菇中含有的多糖体是抗癌活性 物质,能促进抗体形成,使机体对肿瘤产生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菌类蔬菜不主张生吃,建议至少要过水焯一下。干菌类可选择炖煮,以便让有益成分进入汤 中。

 

文章关键词: 癌症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