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来袭怎么办

2014年11月18日07:17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那胃炎来了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的呢?

  分类

  按临床发病的缓急和病程长短,一般将胃炎分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

  1、急性胃炎

  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炎症。临床上急性发病,常表现为上腹部不适、隐痛等症状。

  2、慢性胃炎

  由各种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临床上十分常见,约占接受胃镜检查患者的80%~90%,随年龄增长萎缩性病变的发生率逐渐增高。

  临床表现

  不同胃炎的临床表现会有所不同,常见的临床表现:

  1、上腹痛

  大多数胃炎患者有上腹痛。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与饮食无关。疼痛一般为弥漫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

  2、腹胀

  部分患者会感腹胀。常常因为胃内潴留食物、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3、嗳气

  有嗳气。表明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

  4、反复出血

  出血是在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黏膜急性炎症改变。

  5、其他

  食欲不振、反酸、恶心、呕吐、乏力、便秘腹泻等。

  6、体征

  检查时有上腹压痛,少数患者可有消瘦及贫血

  检查

  1、胃镜检查

  是诊断胃炎的主要方法。

  2、病理检查

  3、实验室检查

  (1)胃液分析。

  (2)胃蛋白酶原测定。

  (3)血清胃泌素测定。

  (4)免疫学检查。

  食客教你击败胃炎

  据了解,中国人患胃部 疾病 的比例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值。 胃病 ,尤其是 慢性胃炎 ,除了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

  其实,适当增加 营养 牞多吃高蛋白 食物 及高 维生素 食物,以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同时要增加高维生素的食物和带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的摄入,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除此之外,每餐最好吃2~3个新鲜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

  当患有萎缩性胃炎时,应当多喝一些酸奶,因为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吸附在胃壁上,对胃粘膜起保护作用,使已受伤的胃粘膜得到修复。另外,酸奶中特有的成分乳糖,分解代谢所产生的乳酸和葡萄糖醛酸能增加胃内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同时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蚀,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当口服抗菌素治疗某些炎症性疾病时,饮用酸奶,既补充了营养,又避免了抗菌素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因为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杆菌,可以使抗菌素药物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现象重新获得平衡,同时保护了胃粘膜。

文章关键词: 胃炎慢性胃炎炎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