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十天不好要警惕肺炎

2014年11月20日09:3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主任 李建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王海芳

  天气骤冷,患上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增多,一个不小心就可能会发展成肺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主任李建国教授介绍,冬季肺炎是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如出现发热、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应尽快就医检查和治疗。

  感冒十天不好转,应警惕肺炎

  说起肺炎,我们往往会跟感冒、流感等疾病相联系。李建国介绍,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多是由病毒引起。但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病原体以肺炎链球菌最为多见。如果患上感冒后没有及时治疗和控制,上呼吸道感染可以让整个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从而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肺炎。因此,尽管感冒是可以自愈的,但对于特殊群体,如老人、儿童和身体抵抗力比较低的人群来说,患上感冒不及时治疗,则可能为肺炎埋下祸根。

  “如果感冒1周或10天后仍不好转,症状还越来越重,尤其是出现高热、咳黄浓痰、胸痛等症状,就应该警惕肺炎。”李建国提醒,咳嗽、咳痰、发热甚至是胸痛都是肺炎最常见的症状。而长辈们常说的“烧出肺炎”的发烧其实只是一种症状,而非原因。一般来说,由于感染使得体内免疫细胞释放内生致热源,引起体温调节紊乱,从而导致体温升高。此时感染炎症就已经存在了,但发热比肺部症状出现得早,因此才会造成发烧导致肺炎的错觉。

  肺炎对老人、儿童危害更大

  一般人群得了肺炎并不可怕,及时接受正确的治疗,很快可以痊愈。但对于免疫力相对较弱的儿童和老年人来说,肺炎却可能成为“夺命杀手”。李建国提醒,有的老年人患上肺炎的表现并不明显,不一定会出现发烧、咳痰和咳嗽等症状,仅表现为精神差、胃口差,不想吃东西,因此在肺炎高发期应提高警惕。而且由于老年人器官功能差、肺功能减退等原因,肺炎可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治疗相对难,因此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

  肺炎的另外一个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的重要死亡原因。李建国介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罹患肺炎的表现也有不同。如幼儿尤其是新生儿患肺炎并不都会高烧,幼儿也往往不懂得把痰咳出,而多表现为气促、呼吸困难、咳嗽、拒奶、精神不振等。而大一些的孩子则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儿童肺炎的一个特点就是病程发展较快,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如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所以如果孩子出现相关症状,特别是发热,最好尽快就医,不要拖延。

  通风换气可帮助预防肺炎

  与其在肺炎高发季担心肺炎的侵袭,甚至足不出户,不如积极地进行预防。其中,开窗通风换气对预防肺炎十分重要。

  李建国介绍,据病原体的不同,肺炎可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多种。而这些引起感染的这些病原体多通过飞沫传播,在空气中以气溶胶的形式存在。在我们的正常呼吸中,这些病原体不断在我们的气道进出。一旦人体免疫力下降,它们就有机会“作乱”。因此,开窗通风可增加空气流动,减少细菌、病毒形成气溶胶在室内空气中的密度,从而减少感染的机会。同时,封闭的场所和人多的地方应该少去。

  还要提醒的是,秋冬季应该注意保暖、休息以及增强免疫力。对于免疫力较为低下的老人和小孩尤为如此。另外,慢性病患者在寒冷季节更加应该加强基础疾病的治疗,不让病原体有机可乘。

文章关键词: 感冒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