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热能擦酒精降温吗

2014年11月21日10:25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孩子发热,这是常见现象,但是孩子一发热,很多妈妈们就无法淡定,甚至还有一个专门的现象,叫做“发热焦虑症”,专为妈咪们而设。

  宝宝发热后该如何降温?能不能喂退烧药?这些问题且不说,光宝宝发热后,能不能擦酒精来进行物理降温,就让一些妈妈们犯愁。

  昨天在“妈咪帮忙团”群中,就有新手妈咪提到这个问题,有的妈妈说酒精降温更好,有的妈妈说酒精效果实在太“给力”反而容易出事。

  到底酒精能不能用?我们请教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宇军。

  酒精不宜用因为易过敏

  “在物理降温中,不建议给小宝宝用酒精,因为这个刺激太大了。”王宇军告诉记者,酒精挥发快,如果用它擦拭宝宝的身体,会造成孩子皮肤快速舒张及收缩,对宝宝刺激太大;另外,小宝宝的皮肤娇嫩,而酒精刺激可能造成宝宝皮肤过敏,甚至发生酒精中毒

  因此,在物理降温中,并不推荐使用酒精。妈妈们首先该做的,是给宝宝适当的衣着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同时衣裤要宽松,这样才有利于宝宝散热,避免高热不退;同时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千万不可关窗闭户,虽然不要让孩子直接吹风,但也不要让孩子不见风。

  另外,在室内温度有保证的情况下,可以给宝宝实施擦身浴,水分蒸发有助于体温下降,使孩子感到凉爽,让发烧的孩子退热更快。但注意,千万不要为了降温而用冷水擦全身,倒是可以用冷水浸湿的小毛巾,在前额和枕部作冷湿敷,每5至10分钟更换一次。

  退热药每次服用要间隔4小时

  退热药能不能服用,也是妈咪们最经常问到的问题。

  王宇军说,退热药一般在孩子体温达到38.5℃时可以考虑使用,这是为了不让孩子体温过高,引起热性惊厥。如果体温实在太高,或患儿以前有过高热惊厥史,也可以临时提前0.5-1小时给药。

  不过,服用退热药必须保证每两次服药之间,间隔时间能在4-6小时以上,绝对不能过于频繁地用药,否则可能导致孩子虚脱。同时,服用退热剂后,有的患儿常会大汗淋漓,所以一定要注意给孩子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白开水,淡果汁、淡盐水也都可以,还要注意及时给宝宝散热,换去湿衣,避免再次受凉。

  “有的妈妈会愁,宝宝吃了退热药,4小时不到就又出现高温了,那该怎么办?这时候妈妈一方面要结合物理降温,另一方面,如果宝宝服用退热药只能暂时控制体温、很快体温又飙升,就需要警惕是不是转成肺炎了,这种时候还是得看下医生的。”王宇军提醒。

  发热时的睡姿也有讲究

  当然,宝宝发热往往只是一个症状,还可能有其他问题,妈妈们的护理也得全方位跟上。

  王宇军说,有些宝宝在高热时,会伴有剧烈咳嗽或者胃部不适时往往会有呕吐,这时一定要将宝宝选择侧卧或低头前倾姿势,这有利于及时清理呕吐物,防止误吸。

  高热可使消化功能减弱,导致宝宝食欲不振,但发热本身对体力的消耗很大,所以要给予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饮食,如米汤、稀粥、面条、牛奶、豆浆、蒸蛋、麦片糊等。经常有妈妈问,发热的宝宝能不能吃鸡蛋,这里必须说明,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发热宝宝不能吃鸡蛋,相反,只要烹饪得当,不煎炸多蒸煮,保证口味清淡,鸡蛋这种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可以提供宝宝更多的能量。

  同时,应多给患儿补充水分,还可适当吃点水果,比如西瓜,同时补充水分、糖分和维生素,还能清热。饮水、饮食都要少量多次,切不可暴饮暴食。

  另外,妈妈们还要掌握给宝宝测量体温的技巧。测量体温时应在孩子安静时,但最好不要在被窝里,而且因为饭后或饮水后会使人体温度会略有升高,宝宝哭闹体温也会变化,所以一般饭后30分钟之后再测量体温,或选择腋表、肛表。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