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岳母也是病

2014年11月28日13:5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害怕坐下,害怕没有手机,害怕照镜子,甚至是害怕食物中的花生酱……这些无奇不有的“恐惧”你听说过吗?近日,美国一网站整理出了十种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恐惧症”,其中,婆婆、岳母恐惧症大概是其中最普遍的一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表示,婆婆、岳母恐惧症在心理学上的确存在,属于“社交恐惧症”的范畴,在门诊上还真收到过这样的病例。经过三个月的抗焦虑治疗,患者才彻底走出了“岳母恐惧症”的阴影。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南京医生告诉你

  “岳母恐惧症” 还真有这病

  南京一小伙看见岳母就“哆嗦”

  尽管电视剧中常常会有“恶婆婆”或是“凶岳母”的角色出现,但现实生活中,婆婆或是岳母真的有这么可怕?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几位已婚人士,绝大多数受访者都对这项“十大”的内容表示质疑,“家庭关系很和谐啊,为什么要害怕婆婆或是岳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表示,在门诊上的确收到过“岳母恐惧症”的病例。一位30多岁的年轻男子结婚已经超过3年,但每次见到岳母都会“吓”得两腿直哆嗦,而且还会伴有脸红,说话不利索等表现。“到门诊上来就诊时,这位患者很明确地告诉我,他内心里并不害怕岳母,岳母对待自己也十分和善。但只要一和岳母照面,就还是会两腿发抖。”

  其实是这么回事——

  徐治告诉记者,在医学上,害怕岳母或是婆婆还真是一种病,“这种症状属于社交恐惧症的范畴。”

  诊断为“社交恐惧症”后,徐治给这位男子开出了抗焦虑治疗的处方,通过服药、心理治疗等手段逐渐减轻患者的恐惧症状。三个月后,这位患者才真正完全摆脱了“岳母恐惧症”的阴影。

  “手机恐惧症”就更多了

  南京因为手机染“病”的年轻人真不少

  和“婆婆岳母恐惧症”相比,这种过分依赖手机的“手机恐惧症”似乎适用的范围更为广阔。南京白领小徐就是其中之一。小徐因为工作原因,常常靠着刷微博来打发时间。走在路上时也“机不离手”,“只要让我离开了手机,基本就寸步难行了。”但时间一长,小徐发现,自己不仅离不开手机,而且记忆力也明显不如从前,还会出现丢三落四的情况,“上班出门后还得回家一两趟,总是忘这忘那。”小徐发现,不光自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身边的朋友同事中还有更加“极品”者连父母的手机号码都记不住。

  其实是这么回事——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表示,长期使用数码产品不至于上升到“病态”的程度,但的确会对记忆力造成影响。专家表示,在人脑中主要由海马体负责人的记忆部分,如果过度依赖数码产品,例如刷微博等,会有大量的无效信息进入大脑,从而削弱了大脑对有用信息的处理能力。而要摆脱这种依赖其实也不难,“主要还是要控制自己的行为,让手机离自己远一点。”

  大多恐惧症只是“心理不适”

  可能与经历有关,并非心理疾病

  在昨天的新浪微博上,“现代人的十大恐惧”也被各路网友议论。尽管餐桌交谈恐惧、坐下恐惧等恐惧症和很多人曾经的经历有关,但绝大多数恐惧症,如“花生酱恐惧症”“食物恐惧症”“过马路恐惧症”等都显得匪夷所思。

  其实是这么回事——

  徐治博士表示,这些恐惧症虽然名为“恐惧”,但更多的还是属于心理不适的范畴。

  部分被列入“恐惧症”范畴的内容,如“坐下恐惧症”和“玩偶恐惧症”等,则是类似场景留下的“心理创伤”而引起。“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在小时候玩玩偶时,突然发生了大的灾难,留下创伤,那么他对灾难的恐惧就会‘转移’到玩偶身上,从而出现‘玩偶恐惧’。”徐治博士表示,这些名为“恐惧症”的表现如果没有过多地影响人的生活,就没有必要对它“草木皆兵”地对待。“到科里就诊的心理疾病患者,更多的是会对环境或是某一类人、一些特别的东西而产生恐惧,但通过相关治疗,症状都会得到缓解。”

  特别提醒

  克服“恐惧症” “减压”是关键

  其实,不仅仅是这家美国网站列出的现代人的十种恐惧症,还有“密集恐惧症”“树木恐惧症”“睡眠恐惧症”等多种五花八门的“恐惧表现”包围在我们生活周围。专家表示,由于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过大,所以对很多事物都产生了偏差的认知,由此导致形形色色的“恐惧症”的出现。另外的一些表现,睡眠恐惧、下雨恐惧等也有可能是部分心理疾病的“征兆”。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表示,现代人需要减压,以此来“对抗”形形色色的“恐惧表现”。如果真的出现心理精神疾病范围内的“恐惧症”,还是应该到正规大医院的心理精神科接受治疗。通过药物服用、心理治疗等多种方式,远离“恐惧症”的干扰。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予以适当的鼓励,以此来摆脱“恐惧症”。

文章关键词: 恐惧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