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辐射会致白血病吗

2014年12月04日09:4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冬天到底是南方好过还是北方好过?这个网络上的著名口水话题,各说各有理。但是一种原本在北方热销的家装设备地暖,在南方的确是越来越俏了。

  然而最近一则网上流传的文章《地暖对人体的六大危害》,却让不少人非常担忧。文章列举了地暖的可怕——极可能造成儿童白血病、能诱发癌症并加速癌细胞增殖、影响生殖系统、损伤智力、伤害视觉系统。原因便是地暖产生的辐射。

  真的如此吗?记者询问了中维暖通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赫军和浙江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博士程爱萍。他们表示,地暖再次躺枪,主要是人们对辐射的理解太刻板了:不是有害,就是危险。

  水地暖:产生的热辐射

  离伤人的强度远着呢

  赫军说,地暖在南方流行也不过4、5年的事,许多人对于地暖的原理还不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地暖主要有两种,水地暖和电地暖。水地暖是通过加热地面下水管里的水来供暖,电地暖是把水管换成发热电缆或电热地膜。我们先来看水暖地暖有没有辐射吧。

  无论是水暖还是电暖,都是以地面为散热器,利用热辐射传导热量提高室温。

  没错,是辐射。但辐射真的那么可怕吗?程爱萍直言,许多人都把辐射妖魔化了。

  地暖的这种加热效应,其实是热辐射的一种,其效果就像晒太阳身上暖融融一样。如果阳光的辐射随时有危害,大家还用活吗?

  程爱萍解释,凡是热力学温度零度(-273.15℃的绝对零度)以上的物体,由于物体内原子运动,会以电磁波的形式向外发射热辐射线。地暖、太阳、发动机、炉子、人体……全部都是。

  “要说伤害,如果热辐射太强烈,当然会有的。”程爱萍打了个比方,长时间暴晒自然会损伤皮肤。但这需要一个足够的强度,地暖的温度能够达到多少呢?

  “一般来说,和空调一样,最高也就打到28℃。”赫军说,这个温度产生的热辐射远不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更遑论诱发白血病、癌症等“神奇效果”。

  电地暖:微量电磁辐射

  远低于国标防护限值

  那么用电的地暖,有没有辐射?

  “所谓电地暖有两种方式。”赫军介绍道,一种其实仍旧是水地暖,只不过加热水管的热源,由天然气炉换成了电锅炉。家用电锅炉最小的用电功率仅2千瓦,只相当于一个电磁炉,安装位置又不长期靠近人体,产生的电磁辐射几乎可以忽略。

  另一种则是铺设发热电缆产热。只要是电线,通电自然就产生电磁场,也就是说多少会产生电磁辐射。程爱萍直言,人们对地暖的担心,基本上是源于对电磁辐射的担心。

  但是想要弄清楚电磁辐射的问题,首先要明白辐射本身。

  “辐射在环境中普遍存在,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前者会直接造成人体细胞损伤,而后者只是影响人体。”

  程爱萍解释道,X光、CT、核辐射都属于电离辐射,而非电离辐射如热辐射、电磁辐射,只会引起细胞原子的震动产生热,并不会损坏肌体,比如打太久电话,耳朵会觉得不舒服。生活中,包括地暖在内的家用电器辐射都属于这类非电离辐射。即便是核辐射,目前能够确认的也只有一定程度上引发甲状腺癌,医学临床上目前依旧没有直接证据表明核辐射会造成儿童患白血病、影响生殖系统、导致儿童残缺等问题。电离辐射如此,非电离辐射可能造成的影响就更是微小了。

  当然,长时间近距离密集地接触电磁辐射,还是没什么好处的。如果要找一个与我们健康有关的标准值的话——在国家环保局指定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中,将电磁辐射的防护限值规定为100Khz~300Ghz。而发热电缆的工频辐射,通常为50Hz,远低于防护限值。

  若以电地暖为例,程爱萍笑说,估计要持续不断地呆上数年乃至几十年,才有可能产生影响吧。

  标准:施工、验收都有规定

  与辐射有关的内容还没有

  赫军说,《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程》对地暖的设计、施工与验收都有规定,但与辐射相关的内容还没有。“我们也希望有新的标准出台。若有针对性的标准,就能消除人们这些不必要的顾虑了。”

  地暖行业内,也有“简易地暖”的说法,主要指新出不久的碳晶地暖。碳晶地暖采用碳素晶体发热板为主要制热部件,利用碳质子、碳中子、碳原子在电场作用下产生大量热量取暖。

  由于采用了碳素晶体,铺设时候无需像传统地暖一样,在管子上面铺一层水泥。安装比较简便,取暖效果也更好,不过造价昂贵。

  但即便是碳晶地暖,安装时候也最好在装修房子时就安装好。

  赫军说,毕竟地暖的铺设对于装修来说是项“半永久工程”。如果已经装修好了,再加装地暖,就少不了要把地板拆开来,钻墙,比较费事和费钱。

  那么地暖上面除了铺地板,可以铺大理石吗?赫军说,当然可以,大理石导热快,半个小时就感觉到房间热了,地板可能就要一两个小时。地暖上的地面材料导热系数越大,房间热得越快。而地面材料的导热系数从大到小可排序为:天然石材>瓷砖>实木复合地板>强化木地板>实木地板。

  安装地暖以后怎样检验呢?赫军表示,一般他们装完后会给地暖的管子施加6公斤的压力,来测管子是否漏水。至于供暖问题,就是把管子的总长度控制在100米以内,安装完后打开地暖,看看地暖供暖够不够快,够不够热就行。

  正常使用情况下,地暖的使用寿命约有50年。平时使用地暖也需要稍加注意,水电暖应该勤换水,避免水在管子内壁结垢。也有一种方法可以延长管子寿命,就是使用氧化水。水地暖的寿命取决于管子的质量,电地暖的寿命取决于线路。如果管子破裂或是线路烧坏了,那么这个地暖的寿命就到了。

文章关键词: 辐射白血病地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