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弱视3大自诊法

2014年12月08日09:38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弱视是一种严重影响视功能发育的儿童常见眼病,如果不尽早治疗,会影响孩子今后的正常视力形成。

  儿童弱视诊断标准的新调整:

  现行的《眼科学》教科书标准规定,8岁以下儿童的矫正视力一旦降至0.9以下,即可被诊断为弱视。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对弱视的诊断标准为,眼科检查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即可被确诊,并需接受一系列治疗。按此标准,我国儿童弱视发病率为3%~4%,大约有近2000万儿童患弱视。

  因此,现行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将弱视群体扩大化了。近日,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就此重新定义弱视:3岁以下儿童矫正视力低于0.5;4~5岁低于0.6;6~7岁低于0.7。

  宝宝弱视的三个家庭自测法

  1、视力表检查法

  一般的孩子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到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多数都会认视力表,父母可以购买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家里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处让孩子识别。用这个方法检查最好不要低于4岁。

  爱心提醒: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不可让孩子双眼同时看,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反复认真检查几次后,若发现一眼视力低于0.8,则需带孩子到医院作进一步确诊。

  2、找异常行为

  父母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寻找孩子患弱视的苗头,具体方法为:

  1、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2、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3、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

  4、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5、孩子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3、遮盖试验法

  对于不愿配合检查视力的孩子,可通过遮盖试验,来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具体方法为:

  有意遮盖一只眼睛,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若孩子表现很安静,而遮盖另一眼时,却撕抓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弱视的分类:

  1、斜视性弱视:单眼性斜视引起的弱视。

  2、屈光参差性弱视:两眼远视球镜相差1.5DS,柱镜相差1.0DC,既可以使屈光度较高一眼形成弱视。

  3、屈光不正性弱视:多发生于未戴过屈光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主要见于双眼高度远视或散光,两眼最佳矫正视力相等或相近。一般认为远视≥5.00DS,散光≥1.0DC会增加产生弱视的危险性。

  4、形觉剥夺性弱视:由屈光间质浑浊、上睑下垂等剥夺性因素造成,弱视可为单侧或双侧,单侧较双侧更为严重。

文章关键词: 弱视儿童视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