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吃5药会致命

2014年12月18日07:10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社会在不断发展,人在不断的进步,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加快。很多人开始整日进行各种应酬,尤其是男人。应酬中喝酒是在所难免的。专家提醒:男性酒后有五种药应慎用,否则不仅会影响自身健康更甚者会对自己的生命造成威胁。

  ①中枢抑制药。乙醇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且作用强度与饮酒量成正比。人在饮酒后服用苯巴比妥、甲丙氨酯、氯丙嗪等中枢神经抑制药,可使中枢神经系统产生较深的抑制,轻者致人昏睡,重者引起昏迷,甚至因中枢神经麻痹而死亡。

  ②降血压药。乙醇具有扩张血管,抑制交感神经及血管运动中枢和减弱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如果酒后服用降血压药,将使小血管更为扩张,使血容量进一步减少,血压骤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或昏厥。

  ③降血糖药。乙醇具有抑制糖吸收和糖异生作用,而降血糖药也主要作用于这些环节。两者协同产生的后果会引起血糖下降过快甚至出现低血糖昏迷。此外,酒后服用降糖灵等双胍类降血糖药还可能引起乳酸酸中毒

  ④解热镇痛药。乙醇可使血清胃泌素大量分泌,解热镇痛药同样可使血清胃泌素分泌增加,二者联用可致胃泌素浓度剧增,胃酸大量分泌,以致破坏胃黏膜屏障,损伤黏膜下血管,有引起胃出血的危险。

  ⑤抗结核药。乙醇在体内的氧化过程可产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增多可损伤肝细胞。异烟肼、利福平等抗结核药会增加乙醇的肝脏毒性,引起黄疸及肝功能减退。

  很多人都有饭前喝酒的习惯,糖友们有时也会因为场合需要或解馋而喝上一两杯,但因为酒后服药不慎,发生低血糖休克而送往医院抢救的病例屡见不鲜。

  酒后1小时再服降糖药

  每到节假日期间,都能接到因为酒后服用降糖药引发低血糖休克的患者,大多都是刚患病不久的患者。如果酒后歇30分钟至1小时再服降糖药或适当调整降糖药剂量,出现危险的可能性就会小得多。

  ☆ 酒精和药物的反应机理: 酒精和粮食一样,进入消化道后会很快转化成葡萄糖,使血糖快速升高,并传递出饱腹感,导致酒后进食量减少。但与粮食不同的是,酒精还会刺激胰岛素分泌,这种胰岛素的分泌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升高并不合拍,通常大量饮酒后30~60分钟血糖会达到高峰,而人体的胰岛素常常在饮酒后2~3小时才达到高峰。如果酒后立即服用降糖药,药效也会在2~3小时后达到高峰,这两个高峰叠加,就会导致来势凶猛的低血糖。

  低血糖症: 表现为心慌、出汗、疲乏无力,甚至烦躁、意识混乱等,但这些低血糖症状常被醉酒反应掩盖,不易与醉酒区别,以致即使发生了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而患者往往浑然不觉,最终发展成低血糖休克。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脑组织不可逆的损害,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 注意问题: 另外,如果大量饮酒,还可能影响口服降糖药的药效,二甲双胍等口服降糖药与酒精在体内相遇,可能有乳酸中毒的危险。

  ☆ 建议: 有饮酒嗜好的糖友,饮酒后要尽快进食主食(需减量25克),餐后4~5小时如无常规进餐,则应吃些零食;酒后歇30分钟至1小时再服降糖药;饮酒当顿药物应适量调整,并及时检测血糖。尽量不要饮用高度酒,可以选用红葡萄酒(不超过120克/天)或啤酒(不超过250克/天),这样既不会出现危险,还有利于软化血管和促进血液循环。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酒后药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