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药可以治百病吗

2014年12月18日07:10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最近,在湖南省湘潭县中路铺镇金石村,牛羊粪便成了宝贝。当地村民用牛羊粪便磨粉泡水喝,称“可治疗癌症”。据说,村里两位癌症老人服用后都自称病情得以缓解。

  如果说,“茄子疗法”、“绿豆理论”是小清新路线的养生忽悠,那么,“尿疗”、乃至“粪疗”也能从者云集,就不只是偏方太重口味那么简单了。药学专家说得很清楚,以牛羊粪便泡水治癌,不仅中医经典理论不曾记载,西医研究中也没有类似说法。硬要说牛羊粪的药用价值,即便处置得当,充其量也只是清热解毒罢了。何况,原生态的动物粪便,寄生虫等不在少数,靠它来救命,恐怕比靠“大师”发功更危险。

  当然,听似荒谬的“粪疗”,竟能赢得不少粉丝,论说起来,无非三重原因:一来,随着生态环境、膳食结构等变化,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态势。根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发布《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每年全国新发癌症病例约为312万,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对生存的渴望、对癌症的恐惧,在医疗技术存在缺憾的背景下,就化为各种土方、偏方大行其道。

  二来,中国传统医药文化中,“灵丹妙药”层出不穷。电视剧《古剑奇谭》里就有句令人喷饭的台词,“我原本是山中一棵包治百病的板蓝根。”可是,板蓝根也好,西瓜霜也罢,哪个是神仙?在美国纽约东北部撒拉纳克湖畔,镌刻着西方一位医生特鲁诺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固然是阐述医者的境界,但何尝不是医疗科学的常识之语?承认医学是遗憾的科学,承认药物的有限性,一药治百病的迷信,才会终结。

  具体到对治疗、用药的理解,我国居民健康素养较低的事实确实不容忽视。有专家对去年“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的结果做了解读:据统计,170万参赛者中能够答对全部10道题的仅为11%,九成人群对自我药疗、购药储药和用药禁忌等常识一知半解,整体形势令人担忧。

  此外,“看病难、看病贵”,也是让各种奇葩“疗法”大有市场的肇因。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是“尿疗”还是“粪疗”,基本都是从公共医疗服务比较薄弱的地区兴起。

  因此,选择尿疗或粪疗的患者恐怕也是充满了“别无他法”的悲怆与无奈。癌症难治、患者缺钱缺保障、缺常识,正是这三种或无奈或令人遗憾的原因,各种奇葩疗法才会隔三岔五就忽然风靡开去。

  不过凡事有弊就有利——“粪疗”之争,倒也是个好机会,医卫等职能部门不妨主动介入,核实真相,以理服人,既防止谬种流传,也尽到科普责任。这也是眼下最实际、最可行同时也能起到一定效果的办法。

文章关键词: 癌症粪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