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功能怎么影响全身健康

2014年12月23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脾胃对人的进食、排泄、休息、学习以及保持体形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脾胃的正常是保持人体健康的关键一环。

  ■专栏专家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消化科主任陈延,广东省中医院“补土派”学术流派研究团队负责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临床工作。

  脾胃与进食

  进食是人体获得身体所需营养的必备条件。进食正常包括吃东西要有食欲,要能吃得下,吃东西要感觉有滋味,这些都跟脾胃的功能相关。

  “脾开窍于口”,脾的功能正常,口的味觉才会正常,吃东西才有味道;“脾主运化”,脾能运化食物,人才能有食欲;胃主受纳,胃的受纳功能正常,东西才能吃得下。脾胃在人体中主要负责消化吸收的工作,进食的好坏与脾胃的功能密切相关。

  脾胃与排泄

  人体的排泄异常主要包括便秘腹泻两个方面。

  其中,便秘与胃的关系最大,因为胃为六腑之一,“能化糟粕,转味而入出者也”。胃气主降,胃气的和降是大便能够顺利排出的关键。而腹泻与脾的关系密切,腹泻的关键是人体的水湿太多,《杂病源流犀烛》有言“湿盛则飧泄”,《医宗必读》有言:“无湿不成泻”。脾是人体中运化水湿的重要脏腑,脾运化水湿的功能正常,体内就不会有水湿存留,大便自然就会成形了。

  脾胃与睡眠

  人要入睡需要阳气潜藏,就像太阳下山一样。而阳明胃经是多气多血之经,如果在睡前吃了太多的东西或小孩子消化不良,饮食停滞,就会造成胃气不能下行,就像太阳无法下山一样,会影响睡眠。所以,中医有“胃不和则卧不安”之说。因此,成人在睡前不宜进食,要吃宵夜也尽量在睡前一小时以上。而小孩子就要注意消化问题,所以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脾胃与学习

  人在学习或思考时会耗伤气血,所以学生上课会以45分钟为一节,就是气血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如果长期学习得不到有效的休息,就会出现头脑发木或者思绪不清晰的情况。所以,气血的充足与否对思维和学习的持续进行有很大的影响。而人体的气血需要由脾胃来产生,脾胃健康,气血就充足,思维就清晰、活跃。所以,中医有“脾主思”的说法。

  脾胃与形体

  人体过瘦是由于气血不足,如果脾胃的运化功能正常,就会为人体的肌肉提供生长所需的气血,使其健壮。因此,中医有“脾主肌肉四肢”的说法。人体过胖是由于痰湿或水湿困阻,而痰湿或水湿需要脾来转化,如果脾胃的运化功能正常,则痰湿或水湿难以产生或易于祛除,体形也会恢复正常。

文章关键词: 脾胃全身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