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手脚老是冷冰冰

2014年12月25日07:1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天气一冷,无论盖多少床被子,穿多少件衣服,手脚始终会觉得冰冷不适,是不是气虚血虚,需要秋冬进补了?中医专家表示,气虚、血虚和阳虚,的确是手脚冰冷的常见原因,但不代表所有手脚冰冷都可以归为这三个原因。穿少了、吃少了、心情不好、阳郁等原因,也会造成手脚冰冷。因此,解决手脚冰冷的问题,要先找对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姑娘你为何总手脚冰冷?或与心情有关

  气血两虚、阳虚是常见原因

  气虚、血虚,是女性、老年人、体弱者常见的情况,这三者也是冬天手脚冰冷最常见的受害者。气虚、血虚有一定差别,但两者通常会伴随发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李华锋教授表示,血虚患者除了感到手脚冰冷之外,还容易觉得手脚疲倦无力,伴随有面色萎黄。血虚多发生在女性月经期间或老年人身上,他们常常会畏寒,坐着觉得全身不暖、畏寒怕冷,风一吹就受不了。单纯的气虚者症状相对较轻,多表现为手脚冰冷、畏寒,但通过多穿衣服、注意保暖、勤加运动等,可以一定程度缓解手脚冰冷的症状。

  阳虚者的情况相对严重,除了手脚冰冷以外,有的人还会感觉到胸腔、小腹也是冰冷的。并且即使穿很多衣服、盖几床被子,手脚依然感到冰凉,难以回暖。此类人群除了要添衣、多运动之外,还要注重进食温阳补肾的食物,调节身体阴阳平衡,只有从根本上调和了阳虚体质,才能解决手脚冰凉的问题。

  穿少了、心情不好、抑郁也可致手脚冰冷

  当然,并不是说手脚一冰冷了,就要开始补气、补血、补阳。李华锋认为,要先判断手脚冰凉的根本原因,不是所有手脚冰凉都是气虚、血虚、阳虚造成的。

  手脚冰凉时首先应该反思:是不是衣服穿少了!很多女性贪靓,大冬天也穿着薄薄的丝袜、不够保暖的衣服。保暖功夫没有做足,容易导致寒气侵袭,除了手脚冰冷之外,严重者还会出现局部颜色发青、发白,局部有痛感。通过多穿衣服就能缓解问题,但如果长此以往,实寒会影响体质,带来气虚、阳虚等问题。

  不好好吃饭、饭吃得少、没吃早饭、喜欢吃生冷食物等原因,都可能造成手脚冰冷。如果饱餐一顿就恢复,证明并没有多大问题,但同样,不规律的生活长此以往,也会从根本上损伤健康,造成体质上的改变。心情压抑也会造成手脚冰冷,这是很多人容易忽视的。李华锋说,心情不好是气郁的一个表现,肝气不舒会导致身体气机不通畅,可能引起手脚冰冷。有时候心情舒畅了,手脚冰冷的问题也会随之解决。

  另外,阳郁也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导致手脚冰冷的原因。李华锋说,阳气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而不能舒发,从而导致手脚冰冷,例如湿气太重有可能困住阳气。这种情况下再补阳气也无济于事,要从根本上解决阳郁的原因,才能缓解手脚冰冷。

  靠药疗、食疗是下策,调节生活方式才是上道

  如何才能应对手脚冰凉的问题呢?李华锋表示,首先要对症,即根据自身的情况,找到导致手脚冰凉的原因,对症下药。对于多数人来说,注意保暖、适当增加运动、调节好心情,是普遍适用的情况。在中医治疗上,从阳、气论治是大方向,尤其到了冬天,多数人群都可以适当补气、补阳,达到身体平衡。例如冬季进补常用的当归补血汤,除了当归之外,补气的黄芪是最主要的材料,说明了补气的重要性。

  另外,李华锋也提醒,冬季进补不要一味只知道补温阳的食物,也要适度滋阴,例如在汤水药膳中加入马蹄、甘蔗、萝卜等,可以创造平衡的饮食环境,有利于更好地保健养生。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冬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