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增重多少宝宝最健康

2015年01月12日09:2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也没有料到会这么大!”生下10斤胖小子刚一天的小李昨天有点郁闷,她说自己知道胎儿大了不好,但就是没能控制住。

  孕期猛长52斤

  昨天,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刚生下10斤胖小子的小李告诉记者,怀孕前她1.6米108斤,前天剖宫产时,体重160斤,孕期足足长了52斤。

  小李喜欢喝汤,鸡汤、鸽子汤、鹌鹑汤每天变着花样喝。她还喜欢吃水果,葡萄1天可以吃两大串,柚子1天吃1个。其他的饮食习惯与平时差别不大,没有刻意进补。

  给小李做剖宫产的周燕医生昨天介绍,小李腹壁上的脂肪厚度有4厘米。刚分娩出的宝宝,与邻床的宝宝相比,整整大了一倍。“8斤以上的新生儿称为巨大儿。”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营养门诊杨意医生介绍,巨大儿在成年后,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谢性疾病的几率是正常体重儿的4倍。

  体重六七斤为“黄金宝宝”

  “胖妈妈都是吃出来的。”杨意说,70%的妊娠糖尿病与孕期体重控制有关,即与饮食有关。孕期合适的体重,是根据羊水、胎儿的合理比例算出来的,根据孕妇身高不同,孕期的体重增加23-32斤是合理区间,过轻或过重都不好。从医学上来说,5-8斤的新生儿都算正常,但6-7斤的宝宝则被称为“黄金宝宝”,这个体重的宝宝发育很健康,也利于母亲自然分娩。

  80%孕妇饮食过量体重超标

  小李为什么生下巨大儿呢?杨意分析,主要是没有控制好食物的量。

  中国传统观念认为“一个人吃两个人养”。“其实不是这回事。”杨意说与怀孕前相比,怀孕后需要增加的食物其实是很少的,就是多喝一杯奶或多吃一把坚果的量,但现在的孕妇食量增加太多,“我们门诊80%的孕妇体重都超标了,都是吃出来的。”杨意介绍,荤汤里含有大量脂肪,孕妇每周喝两到三次即可,而且应该荤素汤搭配着喝。很多孕妇认为水果热量低可以岔着吃,其实水果也有热量,一个孕妇每天的水果摄入量应控制在4两左右。杨意最后介绍,孕妇什么都能吃,但关键要控制好量。

文章关键词: 孕妇体重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