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齿能瘦脸吗

2015年01月13日07:55  果壳网   收藏本文     

  流言: 拔掉两边的智齿,就可以让脸部瘦下来,杨幂、张柏芝就是这样缩小脸型的。

  真相: 明星们是否真因拔智齿而瘦脸,我们是无法实地去探究了。但是,从解剖和生理的角度来看,拔智齿不能直接起到“瘦脸”的作用。其原因简单说来就是,脸的宽、窄、大、小与智齿没有关系。

  脸颊宽不宽,与智齿无关

  人脸,其实就是一张“皮囊”,覆盖在面部的骨骼和肌肉上。颧骨、上颌骨和下颌骨,就像帐篷的支架一样,把脸皮撑起来,决定了脸的大致形状。而脸部的肌肉和牙齿只是对于脸型有一定的细节修饰作用。

  脸皮上部的支撑主要靠颧骨和上颌骨,最宽部位在颧骨。而上颌智齿位于上颌骨内,即使稍有向外倾斜,也还位于颧骨内侧,显而易见,它们对脸的支撑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颅面骨正面观中的颧骨、上颌骨和下颌骨[1],颧骨和下颌角决定了脸颊的宽度。

  颅面骨正面观中的颧骨、上颌骨和下颌骨[1],颧骨和下颌角决定了脸颊的宽度。

  而影响人脸下部宽度的结构主要是下颌角和咬肌。咬肌是附着于上颌骨颧突、颧骨弓和下颌角上的肌肉。如果一个人的下颌角肥大,且咬肌发达,就会显得脸很宽。在整形外科,通过下颌角截骨手术和下颌骨磨削手术可以实现改变脸宽和脸型的效果,详细内容可以参考 《瓜子脸之路》 。

 

  下颌牙齿对脸型的影响主要是支撑嘴唇(前牙)和脸颊(后牙),维持脸部高度。如果缺失了大部分的牙齿,像八十多岁无牙老奶奶那样,脸部会呈塌陷状态,但基本不会改变脸的宽窄。如果只是拔除一两颗智齿,连对支撑作用的影响都是微小的,几乎不会对脸部形状有任何改变。

  智齿,拔了也不瘦脸

  既然脸的宽度和形状与智齿无关,那拔除智齿自然是不能瘦脸的。不过,不少人认为:“拔智齿瘦脸是因为智齿长歪了,顶在颊侧,造成下颌角肥大。[2]”这样的说法实属想当然。

  长歪的智齿,医学上称为阻生智齿。大多数阻生智齿要么完全埋伏在颌骨里,要靠X线片才能发现;要么“小荷才露尖尖角”,只冒出一点小牙尖。拔除这类智齿,周围的软、硬组织基本没啥变化,对瘦脸不会有丝毫作用。

  另外,医学上并没有发现长歪的智齿能够使下颌角肥大的,除非是发生囊肿,使颌骨膨大起来,但这时的首要问题就不是瘦脸了,而是要治病救人。

  如果是智齿严重颊侧(外侧)倾斜并顶住颊侧黏膜的情况,在咀嚼摩擦下,黏膜很容易破损、疼痛,恐怕还没等到它“支撑”起黏膜,使你的脸变宽,你就不得不跑去拔掉了。

  拔智齿瘦脸,可能只是错觉

  “拔智齿瘦脸”的说法长盛不衰,一方面表达了大家的美好愿望,另一方面可能只是错觉。拔除智齿后三五天内,脸部一般会肿胀,此时是“肿脸”,而不是“瘦脸”;但等脸部肿胀消退,恢复原形,大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之感,这种变化可能会给人“瘦脸”的错觉。

  另外,拔牙后的一两周内,在饮食方面是有些妨碍的,尤其是头一周内医生一般建议要“喝粥”。一段时间不能暴饮暴食,加上由于疼痛不适,影响休息,“为伊消得人憔悴”,瘦了也是理所当然。因此,当有些“大脸”妹纸信誓旦旦地说“拔智齿瘦脸”确有奇效时,我们也不必感到太惊讶。只是,这“瘦脸”与拔智齿仅仅间接相关,而非直接因果。

  结论:谣言粉碎。 “拔智齿瘦脸”只不过是个美丽的传说。 为瘦脸而拔智齿是缘木求鱼,坚决不提倡。 实在想瘦脸的同学,建议咨询正规专业的整形美容医生。

文章关键词: 智齿瘦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