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按1穴全身都暖

2015年01月14日08:01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入冬后,温度进一步的下降,很多怕冷的人在没有暖气的环境中是非常痛苦的。其实,人体自身就带有“暖气”开关,大家知道自己身体上的暖气穴位吗?

  经常做一些手部运动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在活动手部的时候会感觉到自己的手部不仅变得轻松,而且还会有点点的暖意。还有一种常见现象,天冷容易受手凉,人们习惯搓手取暖。这些都是因为按摩导致气血顺畅,身体阳气开始运动起来,人就会觉得暖和。我们手上有一个取暖开关--劳宫穴,冬季按摩劳宫穴可以保暖。

  《灵枢·本输》有语:“劳宫别名五里、掌中、鬼路。”劳宫穴在我们的手掌心里,当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屈指握拳时,中指指尖所点处就是该穴。

  劳宫穴五行属火,可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做逆时针按摩,每穴按10分钟左右,每天2~3次,能够起到暖手助热、宁神养心、促进睡眠的作用。

  以劳宫穴为中心的二分硬币大小区域为心包区,手心经络联系着五脏六腑,经常刺激手掌能疏通气血,按摩劳宫穴不仅可以保暖,也能起到清心和胃、消除面疮的作用。(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吴大真)

文章关键词: 穴位中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