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三月为啥老睡不醒

2015年01月15日09:28  河北青年报   收藏本文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进入冬季,很多人整天没精打采、哈欠连天。有专家指出,冬三月睡不醒,除了与季节有关,更多的原因是人们的睡眠质量不高,睡不好自然会直接导致人精神不好。

  原因1 阳气不足

  中医上认为,冬季人们睡不醒主要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体内随之也会出现阳气不足的现象,而人一旦阳气不足就会感到没有精神,容易困乏。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崔淑华认为,冬季是一个收藏的季节,人们的困乏是人体与自然相应的一种表现。从养生方面来看,这个季节人们应该早睡晚起,比其他季节适当多睡些。

  ■特别提醒:生活中,阳气稍有不足者,常表现出肥胖、手脚冰凉、腰酸背痛等不适,这类人群更容易受到困顿的干扰。

  原因2 缺少阳光

  除了外部环境外,崔淑华告诉记者,人们冬季户外运动少,缺少阳光照射,会直接导致体内褪黑素分泌不足,这更会加重身体疲惫和睡眠不佳等问题。“冬季不少人常常感到情绪不佳、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都与缺少阳光有关。”崔淑华说。

  科学证明,冬天改变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慢跑、跳舞、打球等,都是改善冬季精神不济的良方。

  ■特别提醒:冬季,长期缺少户外运动的人每周至少应晒三次太阳,每次时间在15分钟~30分钟为宜。

  原因3 体内缺水

  省会的冬季常常比较干燥,不少人对及时补水也不够重视,这往往会加重人们的困乏、疲惫。对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认为,人体内缺水,新陈代谢就会减慢,从而造成强烈的困倦感。

  冬季多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不但可清火,而且可有效改善皮肤干燥、头晕嗜睡等情况。

  ■特别提醒:薄荷有提神醒脑、缓解压力的作用,冬季困乏时不妨喝上一杯薄荷菊花茶、冰糖薄荷茶等。

  原因4 甜食过量

  孩子在冬天总是不愿起床,一是因为冷,二就是因为困。雷敏说,家长们往往注意让孩子早点睡,却没注意让孩子少吃点儿甜食。孩子在消化巧克力、饼干、甜甜圈等甜食的过程中,需氧量增加,这时大脑就会处于相对缺氧状态,这样一来更容易发困。

  ■特别提醒:对于提神,甜味水果和甜食有不同的作用。孩子早上起床时脑部的能量来源就是葡萄糖,这时马上补充含有甜味的水果,如香蕉、苹果等则能起到醒脑提神的作用。

  冬季这些不良睡眠习惯要注意

  蒙头睡觉

  由于天冷,许多人喜欢用被子蒙着头睡觉,殊不知这样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对大脑危害极大。醒后则会感到头晕、乏力,精神萎靡。

  张口呼吸

  张口呼吸不但会吸进灰尘,并且极易使气管、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露肩而睡

  冬天天气寒冷,风寒极易入侵人体肩关节,成为风湿、关节炎、关节酸胀疼痛等诱因。同时,也易造成感冒、流鼻涕,引起呼吸不畅,头晕头痛

  不关电热毯

  整夜开着电热毯,不但使人醒来后感到口干舌燥,而且温度持续过热还使身体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整,直接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

文章关键词: 冬季犯困精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