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会传染给家人吗

2015年01月17日00:53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同一家人,饮食结构差不多,生活习惯差不多,但是有一人却得了糖尿病,不禁就犯嘀咕:“我的糖尿病会传染给家人吗”?

  答案是,不会因为接触而传染。

  糖尿病不像感冒流感,在朋友之间或同事之间相互传染,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糖尿病是通过接触传播的,也就是说,糖尿病并不会因为接触别人而被传染上。但糖尿病却有家族聚居性,故让人误认为糖尿病会互相传染。

  糖尿病对有血缘关系的人可能具有相同的遗传基因,同家族的人得糖尿病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但是,与糖尿病病友有血缘关系的人到底会不会得糖尿病,还取决于环境因素。因为家人有同样的生活方式、饮食方式、运动习惯,处于相似的环境中,如果一人得了糖尿病,家族其他人也可能得糖尿病,有些家庭往往会有多人患病。虽然目前从遗传方面不能够控制易患糖尿病的基因,但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

  虽然糖尿病不会“传染”,但是却可能会遗传。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这是已经得到肯定的,据统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比没有家族史患者的发病率高出3-40倍。在正常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5%,但对于双亲均患糖尿病的人来讲,其子女患糖尿病的几率超过50%。在我国,糖尿病的遗传度为51.2%-73.8%,一般高于60%。不过1型糖尿病的遗传度要低于60%,由此可见,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的遗传度更强一些。

  糖尿病分为1、2型两种类型关于遗传它们是有区别,以下就是关于这两方面的简单介绍。

  1、2型糖尿病有明显的遗传性,特别是糖尿病患者的父母,兄妹,子女,很容易患糖尿病。

  2、1型糖尿病患者的第一代亲属,指兄弟姐妹及子女。他们较一般人群发生糖尿病的危险高10倍,

  但95%-97%可不发生糖尿病;另外胰岛素释放试验显示胰岛素释放减少者,也应预防1型糖尿病。

  近两年在儿童中糖尿病的人群也逐渐增多,新生儿过瘦,过胖,将来都容易得糖尿病。肥胖,饮食不合理,体力活动减少是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重要的环境因素。超重者的糖尿病发病率是正常体重者的2.9倍,体重指数在23~25之间的妇女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是体重指数小于22的妇女的4倍。体重指数大于35的人群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是体重指数小于22的人群的93.2倍。18岁后体重增加7~10.9公斤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增加1倍。肥胖妇女在10年内减轻体重5公斤以上,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可以降低50%或更多。某些人,特别是老年人,缺乏铬可能也是糖尿病的发病因素。婴儿期体重过低,成人后易发生糖尿病,而肥胖又是胰岛素抵抗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会传染给下一代吗?不是一定遗传,是有遗传的可能性, 糖尿病和遗传因素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但是糖尿病的遗传非常复杂,迄今并未十分清楚。子女从父母那里可能得到容易患糖尿病的基因,加之一定的环境因素,彼此互相影响,则可能得病。在这里,环境因素主要充当导火索和催化剂的角色。在不同的人种或民族,遗传所起的作用强弱并不相同。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一个存在这些危险基因的人都会发生糖尿病。事实上,大部分人并不会发生糖尿病。

  请担心会“传染”的患者放心,为了家人的健康考虑,不妨多运动多注意饮食结构、生活习惯,从预防糖尿病开始做起。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传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