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无烟有效果吗

2015年01月21日07:4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家都把“养生”挂在嘴巴,冬天不少人三不五时拿起艾灸自己熏一顿,或者在美容院、保健中心美容、沐足后顺便灸一下,却不知迈入了多少误区。你造吗?艾灸使用的不同艾条、手法甚至有烟无烟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若选错还有可能起负面效果。

  误区一

  美容院无烟灸一样有效

  ●真相:时髦是时髦,但伤筋骨、耗阴血

  “灸疗是中医学中最古老的疗法之一。”著名艾灸推拿专家、广州范长伟灸草堂主人范长伟老师告诉新快报记者,当人们发现身体某一部位的病痛受到的烘烤而缓解,在用火过程中不慎被灼伤了某处,竟使某种疾病得到减轻或消失,于是便主动用火烧灼治疗更多的病痛。长此以往,形成了灸法。

  范长伟提到,古人艾灸的火源来自太阳,万物生长靠太阳,把天上太阳的能量通过“艾”这个介质转入人体内。因此,艾灸讲究“明”,日月为“明”,日月代表着阴阳,阴阳平衡自然人体健康。而美容院常用的无烟艾灸是炭火,用后反而伤筋骨、耗阴血。另外,美容院多由美容师操作艾灸,不专业。“热症的人是不能做艾灸的,但不专业的人不懂辨体质。”还有很多人肚脐以上热,肚脐以下寒,该怎么灸,也很考人,没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做不到位。

  误区二

  用灸盒和直接灸效果一样

  ●真相:明灸直接放到皮肤上烧效果最强

  范长伟老师表示,现在艾灸的具体方式有三四种,最古老的是明灸。明灸也称“知热灸”,是使艾绒直接接触到皮肤。大众使用较多的熏、烤之类的罐灸、隔物灸属于温灸范畴,不同于明灸。

  古时候的艾灸要在皮肤上灸出泡,让它化脓、结痂方为有效,目的在于给穴位24小时持续的刺激,也称疤痕灸。而现代人多过分爱惜自己身体,折中的方法就是让燃烧的艾条距离穴位约两指远,不用灼伤,但效果有削减。

  误区三

  艾灸过程就是点燃艾条熏穴位

  ●真相:配合“调火调息”效果才好

  通常我们居家做艾灸,只懂得让燃烧的艾条围绕着穴位缓慢划圈,但实际上,要想艾灸起到最好的养生效果,还要讲求“调火调息”。

  范长伟告诉记者,所谓“调火”,即掌握艾灸的火候。虚、寒之症需要“补”,就是将艾点燃后使其产生的热缓慢地传入体内,施灸后又立即、快速地按住施灸的穴位,其目的是使正气聚而不散;实、热之症要用“泻”法,是在艾点燃之后,不断地吹火,使艾火迅即燃烧,所产生的热能很快传入体内,但在艾灸以后不按压施灸部位,其目的是驱邪外出、泻热泻实。

  所谓“调息”,即艾炷燃烧一段时间后,受灸者感觉到温度了,开始用鼻子吸气,艾炷被摘下后,再把气从嘴中缓缓吐出。“调息”的诀窍是鼻快吸、气不泄、嘴慢吐,心越静越好。

  ■相关链接

  艾灸选艾宜选陈年艾

  不少人在选购艾条时迷糊了,怎样的艾条才是好的?范长伟表示,艾绒宜选用陈年艾,陈艾不伤阴不伤血,灸时不痛。陈艾的艾色土黄者为佳,发绿的为当年艾;陈艾气味芳香,当年艾则有一股青草味;燃烧时,陈艾烟气轻柔,袅袅而上,燃烧后留灰白色的灰,当年艾则是一条线笔直而上。最重要的是,陈年艾火不急不燥,柔和通透不烈,使人感觉舒服。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艾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