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缺血无症状时最可怕

2015年01月26日09:44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汤成春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推动着全身的血液运输,看似强大却很脆弱。心脏的运转也离不开血液能量,供血不足会导致心肌缺血,不及时干预治疗会发展成心绞痛、心梗甚至猝死

  心肌缺血的罪魁祸首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发生堵塞后心脏的供血和供氧减少,无法支持心脏的正常工作。

  无症状心肌缺血又叫无痛性心肌缺血或隐匿性心肌缺血,患者发病时没有胸闷、胸痛这些症状,但它与有症状心肌缺血一样会对心脏造成严重的损伤。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不代表无大碍,这样很可能耽误了患者及时就医,发现时往往病情已经很严重。

  心肌缺血患者在疲劳和情绪激动时会出现胸骨后或胸前区闷痛、呼吸急促,严重时在鼻子以下肚脐以上区域都有可能出现疼痛,可牵涉左肩、颈部、下颌、牙齿、腹部等部位,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能缓解。当出现这些症状后,患者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

  目前对心肌缺血的治疗一是药物保守治疗,二是手术治疗。治疗心肌缺血的药物有阿司匹林、他汀、倍他洛克、硝酸酯这几类,主要功效是扩张血管、改善供氧,抗血小板聚集形成斑块。当血管堵塞严重,心脏运转受到很大影响时,可能就要给心脏装支架或行心脏搭桥手术,到了中末期心脏严重增大、心功能遭到极大损伤时就要考虑心脏移植手术了,但供心是很有限的,很多患者都无法等到心源。 钱钰玲

文章关键词: 心肌缺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