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穴位清火去口臭

2015年01月31日10:4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 林国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口臭,又称“口气”,是指口腔中散发出难闻异味。生活中有很多人或多或少地存在口气问题,患有口臭的人,既令别人厌烦,也使自己尴尬。中医认为,口臭源于心脾之火太过,心包经积热日久,灼伤血络,或由脾虚湿浊上泛,熏蒸于口舌咽喉所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林国华教授建议,有空时不妨按揉下大陵穴来清泄心火。

  林国华介绍,大陵穴为心包经输土穴, 为该经的子穴。根据中医 “实则泻其子”的原则,因此大陵能清泻心火;另心包经还“历络三焦”,大陵穴本性属土,大陵穴还泻脾胃之热,治疗心脾之火上攻所致的口臭。临床上还经常与水沟穴(人中穴)配合应用效果更好。正如《玉龙歌》言: “口臭之疾最可憎, 劳心只为苦多情, 大陵穴内人中泻, 心得清凉气自平”。

  临床上,大陵穴还可以治疗臂手挛急疼痛。大陵穴由于其位于掌后两筋者陷中,其循行和掌长肌腱及前臂深浅屈肌(肌腱) 位置一致。中医认为经筋以其独特的“结聚散络”分布形成,循行于四肢躯体, 构成经络体系中的筋肉体系。经筋又有刚柔之分、阴阳之别, 柔经属阴, 多分布于四肢内侧, 刚筋坚强有力, 柔筋纤软和缓。正常情况下, 刚柔相济维持人体的屈伸拮抗运动。阴阳刚柔之筋失调, 则“阴急则俯不能伸”。刺激大陵穴能疏通心气,使心阳得以温煦机体,机体阴阳气血得以充养,筋骨得养,从而恢复人体正常的运动机能,挛急疼痛得治。

  ■取穴方法

  大陵穴位于手掌和手臂交界处,当弯曲手腕时,在腕部会出现横纹,第2条完整横纹的中点,两肌腱之间便是此穴。

  ■操作方法

  首先,用左手拇指尖端按压右手大陵穴,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然后屈伸活动右手腕关节,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热和走窜等感觉,其强度应以病人能耐受为度。持续20~30秒后,渐渐放松,再用轻揉局部,如此反复操作。左右手交替进行,每次每侧穴按压5~10分钟,每日1~2次。

  ■注意事项

  1、少食大蒜、洋葱、烟酒等刺激食物。

  2、多吃蔬菜、水果,保护齿龈。多吃粗纤维类食品、多饮水,防止便秘

  3、平时可饮用适量茶水,既可以清热去火,又可以清洁口腔,改善口臭症状。陈辉、张秋霞

文章关键词: 穴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