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禁食8天能真提高抗病力吗

2015年02月01日07:44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当然,要降低自己被病毒袭击的风险,一是要让自己注意卫生清洁,二就是有效提高免疫力。

  在微博、微信上,我们都能搜到大把类似的妙招,这个让你吃茄子,那个让你玩“辟谷”。这些是真是假呢?

  对于保健、养生、防病,中医似乎特别有发言权,而来自3位南京中医专家的“免疫力提升攻略”,或许也能给你不少启发。

  适当禁食多减压

  (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刘志刚)

  现在有个微信上很火“一年禁食8天可提高免疫力”的说法,其实这个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在过去,辟谷是一个修炼、强身的方法,而现在,则是通过适当禁食,让人体的代谢功能转化到“生存状态”。因为适当“饿”一下,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得到一定刺激。不过,这并不是让你完全不吃东西,也不是想禁就禁,想停就停,要有计划有安排。

  建议一年禁1-2次,一次一周左右时间。同时,把这一周划分成缓冲期(又称引导期)、禁食期和恢复期。其中缓冲期1-2天,饮食以水、水果为主,控制热量摄入,戒茶、酒精、咖啡等含热量的饮品,要戒除心理性的及饥饿;禁食期1-2天,以饮水为主,如果身体有需要可以进食一些水果;恢复期也是1-2天,饮食从软到硬,逐步恢复正常的饮食。

  在整个禁食期,要保持一定的运动,当然,必须在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进行。

  另外要注意,现代人压力普遍比较大,而长期处于慢性压力应激状态,免疫系统就会受到抑制,所以保持良好的情绪,合适释放压力,对于免疫系统会有更大帮助。

  按摩鼻腔很有效

  (南京市中医院鼻咽喉科彭郑坚)

  从中医角度来看,在冬季,“风邪”是最主要的问题所在,而均衡饮食、充足休息、适当运动永远是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大前提,不过在这个基础上,也有一些不错的小技巧可以借鉴。

  1、用食指和拇指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约20~30次,然后用摩擦发热的手掌,轻轻按摩鼻尖和鼻翼。记住,要两手伸开,双掌相搓30次,并向迎香穴按摩10次。

  2、每天坚持用冷水洗脸和洗鼻子,不仅可以清除污垢和病菌,还能增强鼻孔及整个上呼吸道对寒冷的适应性。

  3、每天晚上用热水洗脚,每天早晚用淡盐水漱口一次。

  推拿提高免疫力

  (南京市中医院小儿推拿科高辉)

  推拿对于提高免疫力、保健防病是非常有效的,不过我们这里所教的2招,主要是这对小儿来进行。

  1、健脾胃法,主要是增强食欲,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并能更好的抵抗消化道的一些相关病原体。

  具体操作:

  让孩子取仰卧位,家长得掌心或四指并拢于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按摩整个腹部500次。再让孩子俯卧,暴露脊背,用食、中两指在脊柱两侧自上而下轻轻按揉2-3遍,再捏脊(手沿着脊柱的两旁,用捏法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由尾骶部捏到枕项部)3-5遍,最后用双手拇指在脾俞穴(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即两横指)、胃俞穴(第十二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等部位重按3-5下。

  2、强肺卫法:这个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非常有用,通过推拿可以增强肺脏的功能,预防外感病的发生。

  具体操作:让孩子取卧位,家长推揉肺俞(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脾俞(在背部,当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肝俞(在背部,当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各50次,提拿肩井3-5次,擦风池(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风府(在项部,当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枕外隆凸直下,两侧斜方肌之间的凹陷中),以透热为度。

文章关键词: 免疫力禁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