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正当养肝时

2015年02月09日09:2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林嬿钊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 成杰辉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宋莉萍

  应季提醒

  今天迎来了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拉开了春天的序幕,此时春阳升动,万物复苏。按四季特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季养生要注重“生”字,顺应春季肝气升发的特点,故立春养生着重于养肝,着眼于保护初生之阳气。此外,早春乍暖还寒,各种细菌病毒异常活跃,所以仍要注意保暖防病。

  注重养肝:

  保证睡眠,舒畅心情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成杰辉介绍说,传统养生学理论认为“春与肝相应”,说明春季的气候特点与人体的肝脏有着密切的关系,故春季养生应以保养肝脏为主。杏林箴言说:“春令进补有诀窍,养肝明目是首要。”如果肝的功能正常,人体气机就会通畅,气血和谐,各个脏腑的功能也能维持正常工作。

  调养肝脏重在睡眠,现代人经常熬夜的生活习惯对于肝脏的损害尤其严重,很多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出来的。《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成杰辉提醒,立春以后日照渐长,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这一变化,相对冬天来说晚一点睡、早一点起,以利于阳气的生发。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克服倦怠懒睡的习惯,适当增加室外活动,舒展形体,畅通血脉,以助生发之气。

  中医理论认为“肝主情志”、“怒伤肝”,因此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力戒暴怒或心情忧郁。春日天气逐渐转暖,宜沐浴着和暖的阳光,在庭院、公园、林荫道等地方进行体育锻炼,健走、慢跑、打太极等,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从而达到人体脏腑功能正常运行的目的。

  立春时节,饮食宜增甘减酸。中医理论认为,酸性收敛,入肝经,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因此应少吃酸性食物,多吃辛甘发散之品,如香菜、韭菜、洋葱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时食用萝卜不但可解春困,还有理气、祛痰、止咳等功效。在药膳方面,可选择大枣、山药等做成大枣粥、山药粥食用。

  注意保暖:

  适当春焐,护好阳气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提醒,早春乍暖还寒,气压变化较大,气候以“风”为主。时而春风送暖,时而寒流突至、寒气逼人。这样的气候,各种细菌病毒异常活跃,流感、流脑、麻疹猩红热肺炎等多有发生和流行。而人的机体刚经过一个寒冬的“蛰伏”,免疫能力和抗寒能力却处于相对较弱状态,稍有不慎便容易感染风寒而致病。所以,防寒保暖仍是立春养生的重点。

  “春不减衣,秋不加帽”。立春后虽然天气渐暖,但气候变化较大,忽冷忽热,若适逢春雨连绵,更是寒气逼人,故要适当“春焐”,以“暖”为宜。此时衣着主张“下厚上薄”,以助春阳生发之势,正如《老老恒言》所云:“春冻未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所以养阳之生气。”

  此外,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空气清新。在室内常熏烧艾条或苍术等芳香中药以祛湿祛邪、化浊防疫。也可在床头、小车悬挂或随身佩戴中药香囊,既可芳香醒神,又能驱邪防疫。若不慎感染风寒,可温服生姜红糖水以祛风散寒,或煮食萝卜葱白汤以宣肺解表,缓解咳嗽咳痰等症。但若症状较重,则应及时上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程。

  Tips春季养生食疗

  豆芽拌香菇

  用料:豆芽100克,香菇80克,葱白丝、香菜末、食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食材洗净,豆芽稍焯,香菇焯熟后切片,放入碟子里,加入葱白、香菜、食盐、香油拌匀即可。

  功效:疏肝和胃、扶正补虚。豆芽清热除湿、疏肝和胃。香菇扶正益气开胃,葱白、香菜取其发散升提之功。

  山药小米粥

  用料:山药200克,小米100克,枸杞15克,姜葱、食盐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小米先泡半小时,然后入锅煮开,改小火,加入枸杞、山药一起熬煮30分钟。最后加点小葱、姜丝、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肾益肝、健脾益胃。枸杞养肝,小米健脾,山药健脾滋肾,加姜葱增强升阳之力。

文章关键词: 肝脏养生立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