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病都能导致流鼻血

2015年02月26日09:20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指导专家:南医大二附院耳鼻咽喉科 陈仁杰

  突然发现鼻子出血,你的第一个动作是抬头吗?如果回答“是”,那你一直以来可就都错了。

  冬春季节因为气候特别干燥,鼻出血成了常见病。不过,同样都是鼻出血,内在原因差别是很大的。

  在医学上,鼻出血被称为“鼻妞”,大多数的出血都好发于鼻中隔的前下方,也就是鼻前庭的稍上方。这里血管丰富,分布表浅,肉眼可见此处血管呈丝状条纹并互相交织成网状。医学上称这个部位叫黎氏区。

  这个区域黏膜较薄,常常由于中隔骨棘突起而促使血管弯曲膨胀、变粗、外露;加上空气进进出出,急剧撞击、摩擦,可能导致血管自动破裂,出血不止。另外,如果环境长期都是干燥、高温状态,那么这个区域的黏膜还容易干燥结痂,导致出血。

  还有一些人喜欢挖鼻子,一旦将黏膜挖破就容易出血;而且黏膜表面结痂后,再次挖鼻导致痂脱落,那么就会继续出血,甚至损伤血管、引起出血不止。另外还有许多疾病都会导致出血,我们可以稍微总结一下。

  1、纯粹的鼻部病变,例如鼻中隔偏曲、鼻腔出血性息肉、鼻腔血管瘤等。另外一些呼吸道急性感染时,鼻黏膜血管剧烈充血肿胀,也容易出现出血,同时还可能伴有高热。还有一些鼻腔局部的炎症,也会引起黏膜血管扩张或溃疡,导致出血。

  2、气候干燥,导致鼻黏膜干燥结痂,发生出血。

  3、血液系统疾病,例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白血病等,鼻出血常常是最早出现的症状。

  4、鼻腔的肿瘤疾病,例如鼻腔、鼻窦和鼻咽部的肿瘤,会引起鼻出血。

  5、高血压患者可能因为血压过高、血管硬化而发生频繁鼻出血,值得警惕的是,这可能是严重脑出血的先兆,要特别警惕。

  6、意外受伤。

  因此,当发生鼻出血,首先要做一个耳鼻喉科的检查,排除鼻腔疾病,找到“责任血管”进行处理。

  如果有高血压病史要及时监测近期血压,发现问题尽快就医。

  必要时可以接受一个血液监测,排除血液疾病的可能。

  如果没有上述这些问题,那么就要注意,多饮水,局部使用加湿器改善环境中的空气湿度,避免挖鼻等坏习惯。

  特别是有些骑车上班的人,在这个季节一定得戴上口罩,因为脏空气和大风力的刺激,容易造成黎氏区黏膜糜烂、出血。

文章关键词: 鼻血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