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确曾有过似第三只眼结构

2015年02月28日07:28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正确中医养生,不是讲究一味地早起。如果按照人体正常规律,一年四季的起床时间,都应以太阳出来的时间为准,用中医的语言形容是:“以待日光”。夏天,太阳升起得早,六点多起床就合适;冬天,太阳要到七八点钟才升起,那就最好晚起。所谓“睡到自然醒”,是指在正常的作息前提下睡到自然醒,因为这样是对身体机能的顺应和成全。

  很多人听说过“开天眼”,研究发现,人确实是有过类似“第三只眼”的结构,只不过随着生物的进化,逐渐从颅骨外移到了脑内,成为了位于大脑的一个红色的豆状结构——松果体。尽管松果体深处颅腔内,但它仍旧能感受到光的信号,并作出反应。松果体还可以通过分泌让人入睡和觉醒的激素来调节我们的睡眠,这种激素叫“褪黑素”,又叫“松果体素”。

  “褪黑素”一般是晚八点左右开始分泌,晚11点迅速升高,凌晨2点至3点逐渐下降,早8点下降到最低点,这个分泌周期正好与太阳的升起和落下同步。如果家里的窗帘太薄,第二天很早我们就会被透过来的光线晃醒。事实上,这是褪黑素的分泌唤醒了你。

  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谨慎地提示了熬夜与乳腺癌的关系,它来自于多项研究结果的分析:夜班人员,包括护士、空乘人员等,她们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4倍至1.5倍,而导致乳腺癌发病率升高的罪魁,就是褪黑素分泌的减少。

  褪黑素白天几乎不分泌,夜间或者灯光暗时才分泌增加,对于夜班人群来说,明亮的灯光会抑制他们褪黑素的分泌,而褪黑素的一个重要作用是保护细胞不受氧化,而细胞的癌变,则是氧化的结果,一旦褪黑素缺少,细胞被氧化致癌,以及癌细胞的生长速度都会加快。

文章关键词: 松果腺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