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素到底能不能驻颜

2015年03月02日07:2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王菲为驻颜打了“胎盘素”,这个引得其经纪人大为光火的假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说,几年前传的是打“羊胎素”。无论是人的“胎盘素”还是“羊胎素”,其实都不足为奇,在中医里早就用到了,而且有个更神秘的名字叫“紫河车”。

  “紫河车”就是健康产妇的胎盘,至今也还会用到,中医称之为“血肉有情之品”,可以比植物类药物,更能改善身体的羸弱状态。过去,很多体弱的孩子小时候都吃过,长大之后都回忆说,确实有效果,但是具体到皮肤回春,估计只是个传说吧。

  “紫河车”的成分,现代医学研究过,含有蛋白质、糖、钙、维生素、免疫因子、女性激素、类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等等,“胎盘素”是从其中提炼出来的,成分应与此类似,如果一定要说有皮肤的回春之功的话,可能就是其中的雌激素了,但这个雌激素的量在制作提取过程中,已经是微乎其微的了,否则就不是补药而是隐患了。

  雌激素确实有使皮肤不老的效果,因为雌激素本身有保水的作用,可以留住皮肤中的水分,所以,妙龄女看上去总是水灵灵的,就是因为她们体内雌激素的作用。但是,雌激素的作用是有限度的,第一必须是在生育年龄,其二不能过多。无论是超龄还是过多,雌激素就会因为没有了用武之地而胡作非为,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妇科癌症,都是雌激素该没有的时候仍旧有的恶果。

  当人们想到为皮肤“回春”驻颜的时候,年纪都不会太轻,都到了雌激素自然降低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人为地补充,确实可以驻颜,而且效果很明显,但代价就是上述的各种妇科癌症。以王菲的阅历和见识,她不会不知道这一点,所以我觉得王菲不敢为驻颜打“胎盘素”,即便打,这个“胎盘素”也不等于雌激素。

  但话说回来,雌激素并非毒药,用好了确实能治病又驻颜。很多妇科医生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外人觉得,她们一定近水楼台先得月,吃了什么“回春药”。事实上,绝对没有,每天接诊各种妇科癌症病人,她们比任何人都清楚雌激素的禁忌,她们的年轻,只有一个可能,是为了减少更年期症状,合理地使用了雌激素类药物,因为她们是妇科医生,更了解药物,也更了解自己,雌激素类药物用得比其他人更合理罢了。“回春”也算是她们的一种职业福利吧。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胎盘素雌激素皮肤妇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