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儿童咳嗽该如何处理

2015年03月11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近期的天气乍暖还寒,天气多变,潮湿,有利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繁殖、传播,再加上小孩子呼吸道的特殊解剖生理结构及特异性、非特异性免疫系统发育未成熟,儿童在这个季节更易患呼吸道系统疾病。孩子出现咳嗽应该如何处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医生王律认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咳嗽,处理方法不尽相同。

  0~2岁:

  咳嗽时间长查血常规

  对于0~2岁的孩子,咳嗽多由于病毒、细菌或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引起,也有少部分是由于家长粗心大意导致孩子呛奶引起。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往往是干咳,有些家长不处理,到咳嗽加剧、痰多或发热的时候再去就诊,这时候一般需抗感染、化痰、退热等综合治疗,一般口服用药辅以雾化就能控制病情,但有些病情重的也需静脉用药;如咳嗽时间长或发热不退最好查个血常规或胸片明确病情;该年龄段的小儿咳嗽是由于中枢发育不成熟,咳嗽有痰时往往不像成人有意识咳出,但不需刻意使用镇咳药物,痰液是呼吸道炎症物质,咳出来有利于病情恢复,这时候使用镇咳药可能导致痰液排不出,甚至痰堵加重病情,如痰多黏稠不易咳出可适当使用化痰药物、雾化稀释痰液,家属也可给小孩拍拍背促进痰液排出。王律特别提醒,如果母亲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接触小孩或喂奶时尽量戴口罩,如病情严重正服药的建议暂停母乳一段时间,避免传染给孩子。

  3~6岁:

  反复咳需排除呼吸道异物

  3~6岁的孩子往往已上幼儿园,很多家属会觉得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体质变差了,经常鼻塞、流涕、咳嗽,这是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的:一是孩子玩耍后出了汗,没有及时更换衣服导致着凉、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二是孩子遇到感冒的孩子不会刻意回避,也不注意手卫生,容易造成互相传染;三是幼儿园人多,空气质量不比家里,有些孩子是过敏体质,接触粉尘、花粉后也会咳嗽。如小孩子出现咳嗽建议立即到医院就诊,家属不要盲目给孩子吃药;如反复咳嗽也需排除有无呼吸道异物。

  7~14岁:

  以预防为主出现咳嗽及时就医

  7~14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免疫系统进一步发育成熟,抵抗力逐渐提高,出现咳嗽也往往是因为病原体感染引起,需以预防为主,当然,出现咳嗽仍需及时就医。

  另外,经常有些孩子反反复复咳嗽,经抗感染等治疗后病情仍反复,如果咳嗽时间长,鼻塞、流涕明显,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排除有无鼻炎、鼻后滴漏引起的咳嗽,必要时行鼻道冲洗。

文章关键词: 咳嗽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