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什么时候手术合适

2015年03月11日11:4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北京同仁医院 青光眼科主任 主任医师 王涛

  总的来说,青光眼在明确诊断后,通过药物、激光等治疗,眼压仍得不到控制、视神经损伤加重以及视野缺损继续进展,此时就需要采取手术治疗。最常用的手术方式是青光眼滤过性手术,包括小梁切除术等。但对于不同类型的青光眼,手术时机的选择还要考虑不同因素。

  对于闭角型青光眼,主要需要考虑眼压水平、前房角关闭程度及晶体混浊情况。闭角型青光眼在反复应用降眼压药物并行激光周边虹膜切除术后前房角仍没有明显加深且眼压不能降至正常者,应考虑早期手术治疗。晶状体混浊同样是青光眼前房角关闭因素之一,故对于此类患者即使视力略高于白内障手术标准,仍应考虑青光眼白内障摘除的联合手术。

  对于开角型青光眼手术时机的选择,多数医生主张一旦药物治疗或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形术无法控制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达到目标眼压水平、视神经损伤及视野缺损持续进展,就应尽早性小梁切除术。除此之外,还需考虑年龄因素,通常年龄越小,伤口愈合越快,瘢痕增生越多,术后滤过泡条件越差,手术成功率越低。

  先天性青光眼的患儿在明确诊断后,应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对于已行房角切开术或小梁切开术后眼压仍失控的患儿,也是滤过手术的适应症。一般不考虑药物治疗,原因是药物对先天性青光眼治疗效果差,患儿不能很好配合,长期使用药物治疗对小儿副作用较大。

  对于某些继发性青光眼,如葡萄膜炎性青光眼、外伤后房角后退性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以治疗继发因素为主。当继发因素控制后眼压仍不能恢复正常者,此时就需要手术干预。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手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