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坏习惯也会引起月经不调

2015年03月18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月经正常来潮是成熟女性身体健康的标志,许多妇女发生月经失调后,只是从子宫发育不全、急慢性盆腔炎子宫肌瘤妇科疾病去考虑,而忽视了在子宫之外找原因,殊不知,许多不良习惯因素也可能导致月经失调。

  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原因之后,女性不妨看看自己最近是否情绪波动较大,有无过度减肥,起居无度或者嗜好烟酒。若有,则应尽快改掉这些坏习惯。

  1.情绪异常

  长期的精神压抑、生闷气或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都可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闭经。这是因为月经是卵巢分泌的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后形成的,卵巢分泌激素又受脑垂体和下丘脑释放激素的控制,所以无论是卵巢、脑垂体,还是下丘脑的功能发生异常,都会影响到月经。

  2.过度节食

  研究表明,少女的脂肪至少占体重的17%,方可发生月经初潮,体内脂肪至少达到体重22%,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当女性过度节食时,由于机体能量摄入不足,造成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被耗用,致使雌激素合成出现障碍,影响月经来潮,或经量稀少或闭经。因此,追求身材苗条的女性,切不可盲目节食。

  3.起居无度

  据研究,女性经期受寒冷刺激,会使盆腔内的血管过分收缩,可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因此,女性日常生活应有规律,避免劳累过度,尤其是经期要防寒避湿。

  4.嗜好烟酒

  烟雾中的某些成分和酒精可以干扰与月经有关的生理过程,引起月经不调。在吸烟和过量饮酒的女性中,有25%~32%的人因月经不调而到医院诊治。每天吸烟1包以上或饮高度白酒100毫克以上的女性中,月经不调者是不吸烟喝酒女性的三倍。故女性应不吸烟,少饮酒。

  专家建议,经期来之前和经期期间不要吃寒凉的东西。寒凉东西包括凉茶、雪糕之类的冷饮。吃寒凉的东西经期就会缠绵不断,月经来潮本来是3~4天的,可能会拖到6~8天,一次一次这样拖就会打乱月经。还有就是不要吃太燥热补血的东西,比如鹿茸、阿胶等,不然月经量会很大。

  (《生活与健康》)

文章关键词: 习惯月经不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