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早期发现食道癌

2015年03月31日07:42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吴先生因嗓子不舒服,三个月内多次到医院就诊,均被医生告知只是“上火了”,并无大碍。因久治未愈,吴先生随后去别家医院就诊,不想被诊断为食道癌晚期,在治疗不到一年后,因病去世。吴先生的家人认为首诊医院的误诊贻误了吴先生的病情,并最终导致其死亡,因此将该医院起诉至法院索赔各项损失共计156万余元。日前,丰台法院判决支持了家人的部分请求。

  食道癌的发生并不是无声无息的,发病初期常常会有一些轻微的症状警示患者,但都被大意忽视了,这才让病灶有了“胆量”,肆意的挥霍患者的健康,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不适症状,也给正常的生活带来了影响。那么,食道癌早期有哪些信号呢?

  吞咽不畅是食道癌早期症状

  现代人生活紧张,吃饭常常狼吞虎咽,对吞咽不适常常以为是吃得太快了而不在意。同时,由于空气污染及工作紧张,患慢性咽炎的人也很多,对咽部不适更容易忽视。

  1、吞咽食物时有梗噎感

  在此病的早期阶段,由于病变常表现为局部小范围食管粘膜充血、肿胀、糜烂、表浅层溃疡和小斑块病变,当食物通过时,就会出现吞咽不适或吞咽不顺的感觉。如病情再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梗噎感,多半是因为吞服类似烙饼、干模或其他不易彻底嚼碎的食物时才能发现。

  2、食管内有异物感

  病人自觉某一次因为吃了粗糙的食物而将食管擦伤,或者疑为误将异物吞下而存留在食管内,有类似如米粒或者蔬菜碎片贴附在食管上,吞咽不下,即无疼痛也与进食无关,即使不作吞咽动作,也仍有异物存在的感觉。异物感的部位多与食道癌的病变位置相吻合。

  3、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留感

  常有食管口变小,食物下咽困难并有停留的自我感觉。这些症状只出现在下咽食物时,进食之后即行消失,且与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甚至在饮水时也有相同的感觉。

  4、咽喉部有干燥感和紧迫感

  常感到下咽食物不顺利,并有轻微疼痛,有点儿干燥、发紧的感觉。特别是在吞咽干燥或粗糙食物时这种干燥、发紧的感觉更为明显。另外,此种早期症状的发生与情绪波动有关。

  5、胸骨后有闷胀不适感

  专家介绍说,只能隐约地感到胸部不适,既不能指出不适的部位,也难以叙述不舒服的具体情况。

  6、胸骨后疼痛

  这种表现在早期食道癌病人中比较多见。常在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有轻微疼痛,并能感觉得到疼痛的部位。疼痛的性质可为烧灼样痛、针刺样痛、牵拉摩擦样痛。

  疼痛的轻重与食物的性质有关,吞咽粗糙、热食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比较重;吞服流质、温热的食物时,疼痛比较轻。咽食物时疼痛,进食后又有所减轻甚至消失。这种症状大多可用药物治疗,暂时获得缓解,但数日或数月后病情又会复发,且反复出现,存在较长时间。

  7、剑突下疼痛

  自感剑突下为烧灼样刺痛,轻重不等,多出现在下咽食物时,食后减轻或消失。也有的为持续性隐痛,与进食关系不大。

  赵进明主任解释,吞咽不适并非都是咽炎,也是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如果你感到吞咽东西时不像以往那么顺畅,有的人会感到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的食物)经过某一固定部位时会产生一种异物感,或者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的感觉,千万别掉以轻心,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因为这些可能是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刚才提到的烟酒不离身的食道癌患者多是男性,他们对自己身体的不适不太敏感,有了不舒服,只要能够忍受就不愿意去医院,真等到难以忍受、正常生活受到影响了才去,往往一发现就已经是晚期了。

  赵进明介绍,食道癌若能早期发现,手术后的5年生存率可高达90%;如果发现时是中期,经过系统淋巴瘤清扫后,5年生存率可达到近40%;若晚期发现,治疗效果则差得多。

  参考

  食道癌早期的7大信号 家庭医生在线

  警惕食道癌早期症状 羊城晚报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