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痢良药马齿苋

2015年03月31日17:58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前有户人家,户主早殁,留下老太太当家。膝下有三个儿子,两个大的都娶了媳妇,只有三儿子年幼,尚未婚配,但老太太也给他买了个童养媳。童养媳只有14岁,在家中倍受虐待,整天穿破的、吃剩的,干最脏最累的活。就这样婆婆还十分讨厌她,动不动就打骂一通。大哥大嫂也不善,常常拨弄是非,挑唆婆婆打她;二哥自忙活计,无暇管事,只有二嫂心眼好,遇事总护着她,想法子解劝。

  那一年,村里流行痢疾,许多人无药可医而死。不久,这童养媳也闹开了肚子。大嫂怕染病上身,就对婆婆说快把她赶走。婆婆一听,觉得在理,但又心疼已花出的钱,况且万一病好了,不是还能让她多干点活吗?于是,就把童养媳赶到菜园中的茅棚里。

  可怜的童养媳十分难过,关在茅棚里没吃没喝,直饿得两眼昏花,只好从地边抓了许多野菜充饥,吃了两天病竟意外好了。这时村里得痢疾的死了很多人,童养媳便把野菜挖来给乡亲们吃,患痢疾的人一个个都被治好了。因野菜叶似马齿,便取名“马齿菜。”

  马齿苋,又名马齿草、马齿菜、瓜子菜、酱板草、牛舌头草、猪钻头、猪沙沙草,为一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味酸、性寒,能清热解毒,为治痢良药。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马齿苋痢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