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二手屁能防癌吗

2015年04月02日07:15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4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愚人节。愚人节又称万愚节、幽默节,是西方社会民间传统节日。在这一天,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互相开玩笑,互相愚弄对方以换得娱乐。而且谁编造的谎言最离奇、最能骗取人们相信,谁还会荣膺桂冠。随着网络的普及,愚人节也不仅只是单一的现实中的玩笑整蛊,早已通过网络,蔓延全球。其实,在健康领域,也有很多谣言通过网络的散播着实愚弄了我们一把。下面就让我们细数在健康领域有哪些“愚人”的谣言。

  闻二手屁可以远离癌症

  谣言:如果有人放臭屁,你所要做的就是吸一口气!研究表明,吸入屁的臭气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得癌症、中风等疾病的风险。

  真相:这是又一次标题党乌龙。原研究讨论的是一种能缓慢释放硫化氢气体供给细胞的化合物,和闻屁没有丝毫关系。

  一篇关于吸“二手屁”的好处的报道曾在网上广为流传。只不过,这是个标题党,而且是个玩过头的标题党。这项研究倒的确是真实存在的,由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者于2014年4月发表在《药物化学通讯》(Medicinal Chemistry Communications)上。但是这项研究和闻屁却没有一丝关系,他们的主题是,如何让硫化氢更好地抵达细胞。出现这样的联想也不是不能理解,因为屁里的确有微量的硫化氢。不幸的是,有一项研究测量了正常人屁中的硫化氢,发现它在屁里的比例平均只有万分之零点二,更何况就算闻了这些硫化氢也只能和你呼吸道表面的一丁点细胞接触,想靠闻屁来预防疾病,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过安检会危害我们的健康吗?

  谣言:在现代,地铁、高铁和飞机为日常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让一个疑问在我们心中默默生根:每次进站都要经过X光安检仪,它发出的辐射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吗?

  真相:正常情况下我们不需要考虑这些辐射的影响。

  当人体受到电离辐射的照射时,其中一部分能量可能被人体的各个部位吸收,以一定概率造成分子电离、化学键断裂、DNA损伤,进而引发人体生理反应。但是,正如适量饮酒无须担心酒精中毒,当某种电离辐射的强度很低,人体的受照时间很短,总有效剂量低于一定标准时,它的健康效应就可以忽略不计了。我们不必担心X光安检仪会影响健康。不过,在不增加生活和社会成本的前提下,我们也可以设法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辐射。例如,行李离开安检仪出口时,旅客应等铅帘完全放下时再取走,以减少受到铅帘缝隙处泄漏的微量辐射;不要从安检仪中向外掏行李,更不要随便钻进安检仪。

  掰手指会引起关节炎

  谣言:把指关节掰得咔咔作响会损害关节,久而久之便会让人患上关节炎。一位喜欢掰手指关节的日本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手指照片,指间关节全部变得像得了类风湿关节炎一样粗大。

  真相:不少人认为掰指关节会损伤关节,并且最终导致关节炎。不过,这个动作对关节健康的长期影响其实还存在争议,也并没有证据表明它与关节炎的发病存在联系。

  一项早期的研究认为,折手指可能会引起相关的软骨损伤,进而引起骨关节炎。然而,从1975年到2011年为止,后续的多项研究都没有发现长期掰指关节与骨关节炎之间有任何联系。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掰指关节导致关节炎”的说法缺乏证据支持。关于这个问题,还有一项虽不正式但非常有趣的研究。为了验证掰指关节是否会导致关节炎,唐纳德·昂格尔(Donald Unger)用自己的双手进行了长达60年的“对照实验”:每天掰响自己的左手指关节,而从来不掰右手的关节。最终,他的左右手都没有出现关节炎,两只手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差异。昂格尔将自己的发现发表在《关节炎和风湿病》(Arthritis & Rheumatism)期刊上,他也因此获得了2009年的搞笑诺贝尔医学奖。

  被水母蜇了,浇尿止疼?

  谣言:老友记第四季第一集中,莫妮卡在海边被水母蜇了,获得的建议是往伤口上撒尿。关于被水母蜇到后的处理方法,民间流传最广的便是用尿液冲洗伤口,还有用清水冲洗,或者还没处理伤口就马上用冰块敷上,但是这些方法都靠谱吗?

  真相:被水母蜇到后,首先要去除触手,然后用海水冲洗蜇伤的部位,以抑制皮肤上未发射的刺细胞的活性。一定要记住用淡水则有相反的效果。任何改变刺细胞内外溶液盐浓度平衡的举动,都可能刺激刺丝囊的射出,并释放更多的毒液,这可能是《老友记》中建议用尿液冲洗的原因——尿液中含有盐分和电解质。但大多数人的尿液,盐度都比海水小不少,用盐度太低的尿液冲洗,会造成与用淡水清洗一样的后果。所以忘掉莫妮卡和钱德勒吧,相信他们的方法只能让情况变得更糟。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记者 高福林

文章关键词: 健康谣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