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治疗脂肪肝

2015年04月05日00:09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一、去除病因,治疗原发病:去除病因,控制原发病对脂肪肝治疗至关重要。尤须注意易被忽视的病因,如药物副作用、毒物中毒、肉碱缺乏状态、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肝豆状核变性(Wilson病)、重症贫血及心肺功能不全的慢性缺氧状态等。

  二、调整饮食,纠正营养失衡:调整饮食是脂肪肝治疗的重要环节。原则上应摄入新鲜蔬菜、瘦肉(以牛肉、羊肉为主)和富含亲脂性物质的膳食,以使体重接近正常。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病人的饮食中仍要含适量的脂肪,并注意控制糖类的摄入。因为摄入不含脂肪食物时,机体仍可从糖类及氨基酸前身物质合成脂肪,而摄入过多的糖类(特别是甜食)又可增加胰岛素分泌,促使糖转化为脂肪。此外还应根据不同病因、不同病情确定饮食构成。

  三、增加运动:纠正不良行为及自我保健意识的教育,以维持理想体重及相对正常的血脂和血糖水平。运动治疗对于肥胖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所致脂肪肝的消退尤为重要。

  四、药物治疗:以促进肝内脂肪消退,防止肝细胞坏死、炎症及肝纤维化。胆碱、蛋氨酸及维生素B族和一些血脂调整药常被用来治疗脂肪肝,但大多疗效尚不确切,副作用较大,如应用不当反可加剧肝内脂肪沉积,甚至导致病人肝功能不全或恶化,故脂肪肝治疗重在去除病因、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降低体重,药物治疗仅起辅助作用,切勿本末倒置。

  五、中医中药,辨证施治:许多中药如丹参、川芎、决明子、山楂、泽泻等对于脂肪肝有效,可按照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组方,以减轻症状。但应注意中药治疗脂肪肝并非十分有效,且长期服用中药也有毒副作用。

  以上就是脂肪肝治疗的相关方法,如果您现在正在被脂肪肝折磨,您要赶紧去医院检查治疗,等到病情恶化,后悔也来不及了,最后,祝您身体健康,早日康复。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治疗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