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咳嗽或是肺癌

2015年04月10日07:5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记者 梁瑜

  不久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正式公布大气污染作为一类致癌物。不可否认的是,我国肺癌病人发病率一直在上升。专家表示,肺癌发病年龄在提前,很多病人都以各种非寻常的咳嗽为首发症状,但却往往被忽视。

  2014年广州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肺癌是广州发病排第一的恶性肿瘤(47/10万)。

  肺癌有年轻化趋势,女性更明显

  杜小姐今年才28岁,没有吸烟习惯。但是半年前,她因为老在晚上咳嗽而就医。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开了一些消炎药给她吃。吃药后,刚开始似乎有所改善,但效果没有持续太久。咳了半年后,她换了家医院就医,才被诊断为肺癌,而且已是晚期肺癌,双肺上已布满了粟粒状结节,这让她难以接受。

  “我国肺癌尤其是女性肺癌病人发病年龄不断提前。”广东省胸部肿瘤防治研究会(GASTO)会长、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科王思愚教授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胸部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策略研讨会上称。

  有数据表明,我国女性肺癌患者的发病年龄比以前提前5年左右,肺癌的高发年龄从以前的45-55岁提前到现在的40-50岁。而国外女性肺癌发病年龄一般是55-65岁。

  “因为多数人认为肺癌是老年人才容易得的病,因此,体检时也不够重视,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也没有往这个方面多想,没有及时做相关筛查,也就无法尽早发现。”王思愚还表示,肺癌病人常有咳嗽不止的表现,在经过消炎治疗后,可能会有缓解,且未必有咯血丝痰的所谓典型症状,不会轻易往肺癌上想。

  久治不愈的咳嗽要小心

  早期肺癌病灶较小,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漏诊,只有当肿瘤比较大,对周围组织的侵犯较多时,才会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大多数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往往已属于肺癌晚期,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

  “久治不愈的咳嗽要小心!”王思愚提醒,很多特殊表现的咳嗽,要高度怀疑。一是与前文提到的杜小姐的情况一样,出现了顽固的刺激性干咳,它与平时慢性支气管炎的咳嗽不同,这种刺激性咳嗽经常规抗生素治疗不能减轻;二是肺癌常见的首发症状:间断性咳血痰或痰中带血丝;三是咳嗽伴有喉部哮鸣音、胸闷、气促等表现,或咳嗽伴有大量的泡沫痰;四是咳嗽伴有短期内体重明显下降;五是咳嗽伴有不明原因的中低度发热。

  建议

  高危人群每年做1次低剂量螺旋CT

  肺癌的排查,其实不难。出现了久治不愈的咳嗽,只要超过两周,用药也没有好转的病人,都建议做胸片检查,看看肺部是否有病变。

  肺癌的排查首选胸部正侧位片,如果高度怀疑,可做低剂量螺旋CT。此外对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筛查都可肺癌早发现,比如有长期吸烟且吸烟指数超过400(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高污染环境工作以及有家族史等、40岁以上等高危人群,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建议最好每年做1次低剂量螺旋CT。

文章关键词: 肺癌咳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