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桑葚时需注意这些

2015年04月14日17:4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林淑娴

  (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每年的3月-5月是桑葚(mulberry)上市的好季节,酸甜多汁的桑葚确实惹人喜爱。

  不得不提的是,桑葚丰富的营养价值。我们在市场上看到卖桑葚的人的手、垫着桑葚的叶子全部都被染成了紫色,是因为桑葚里面含有一种叫花青素的东西。花青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而颜色越深,所含的花青素就越多。不仅如此,桑葚还有另外一种抗氧化成分——桑葚多糖。所以现代研究认为,桑葚具有调节免疫、抗疲劳、抗衰老等作用。中医认为,具有补肝益肾、养血生津、滋阴补血、润肠通便、生津止渴等功效。所以,市民可以趁着桑葚上市的好时节,好好品尝一番。

  市民在购买桑葚的时候需要注意几点——

  第一,桑葚不好保存。您买回来时还是非常甜美多汁,可是放到了第二天,口感就变差了,即使放到冰箱,口感一样不如新鲜时。所以,购买时最好吃多少买多少。不过,有一些市民却是多多益善。因为他们的桑葚果别有妙用。桑葚果不单可以直接吃,还有许多用途。桑葚皮薄多汁,吃不完可以直接榨汁喝,出汁率可以达到50%。也可以酿桑葚酒,原理和自家酿葡萄酒是一样的。把桑葚洗净稍风干,捣碎后放入干净的玻璃容器中,再加入冰糖(比例约桑葚:冰糖=5-10:1)密封保存,大约1个月就酿好了。隔渣后再放置两三个月,味道更好。还可以用来煮粥,最适合胃口不好的时候用来开开胃,清清肠子啦。更可以把桑葚晒成桑葚干,平常作为零食真的是满足了口福又满足了健康。

  第二,桑葚皮比较薄,清洗的时候要避免用力搓洗。只要用流动的水冲洗,然后再用淡盐水浸泡一下就好了。

  第三,桑葚性寒,如果体质偏于虚寒的人群就不适合大量食用,可饭后少量食用。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桑葚购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