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癌症的关键是什么

2015年04月21日09:3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采访专家:潘战和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副主任医师

  癌症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很多癌症如果早期发现是可以治好的,关键是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所谓“三早”)。学会查癌,就能及早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就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癌症的最终病因尽管并没有完全弄清楚,但可以说与癌症发病和死亡相关的危险因素很多是基本明确的,包括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所谓的环境因素包括环境污染、吸烟、酗酒、食品和饮水污染、营养因素等,而这些与癌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危险因素是可以改变的,因此,可以说,多数癌症是可能避免可以预防的。

  但目前无论是国家投入还是公众个人对癌症预防都不是太重视,癌症发病率的持续上升其实是预期中的,如果真正重视起来,改变“重治病轻预防”的观念,树立“防癌于未然”的观念,将来癌症发病率下降同样是可以预期的。

  多数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这已经是明确的结论,但癌症预防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既要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环境,也要戒烟限酒,远离焦虑等负性情绪心理,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减少致癌因素的暴露,必要时进行疫苗的预防接种,甚至是化学药物的干预。同时要及时对癌前病变进行干预,重视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对高危人群进行早筛早查早诊早治。

  特别强调一点,那就是“坚持”的重要性!!

  在我看来,这世界上最可怕的是“坚持”,最有力量的也是“坚持”。“坚持”做错误的事,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久坐、吸烟、熬夜,也许短期内看不出伤害,等到一二十年后,你就会后悔,癌症不是一日“养”成的;“坚持”做正确的事,那怕是毫不起眼小事,比如坚持运动,坚持戒烟到底,坚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你会受益终生,很多防癌的措施,必须要坚持才能见成效,“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综合起来,除了社会和国家层面的宏观防癌措施,作为个体,以下几点值得注意:一是要有防癌意识,在心理上要重视;二是要有基本的防癌知识;三是要懂得自我检查;四是参加健康体检;五是参加防癌体检、肿瘤筛查普查;六是发现身体有不适早诊早查早治。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