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次公布癌症发病地图

2015年04月22日10:5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2014广州市肿瘤登记年报》近日由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辑成册,这是第一个完整的广州市肿瘤流行病学数据,记载了广州全市十二个区(县级市)的肿瘤发病和死亡情况。新快报记者查阅各区市的数据发现,广州癌情在中心城区较为“凶猛”。其中,荔湾区癌症死亡率最高,而新兴癌症天河发病率较高。

  ■新快报记者 黎楚君 ■制图:王云涛

  荔湾区癌症死亡率最高

  从癌症发病率看,广州癌症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海珠区癌症总体发病率高达400.47/10万,比广州全市发病率256.22/10万高出近58%。荔湾区和越秀区两个老城区紧随其后,发病率分别为350.82/10万和285.65/10万。从化市和增城市的癌症发病率最低,分别为143.15/10万和143.26/10万,远低于广州平均水平。

  发病率排在第二的荔湾区,癌症死亡率居于首位,高达241.22/10万,全区每年近2500人死于癌症。越秀区居第二位,癌症死亡率为200.18/10万;发病率第一的海珠区则名列第三,死亡率193.36/10万。在发病率高企的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三类恶性肿瘤中,荔湾区的存活率都是全市最低。萝岗区和从化市的癌症死亡率最低,分别为75.51/10万和85.30/10万。

  前列腺癌等新兴癌症

  天河发病率高

  年报显示,与2004-2006年、2007-2009年相比,2013-2014年宫颈癌、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发病率增加较快。记者发现,这三种癌症在天河区都较为高发。天河区的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发病率都位于全市第一,宫颈癌则随白云和萝岗之后位于第三。

  年报数据显示,广州市食道癌以及口腔和咽喉癌在南部几个区市更为高发。以食道癌为例,发病率最高的番禺、南沙和天河和荔湾,都位于广州南部。口腔和咽喉癌方面,南沙区、番禺区、海珠区和天河区的发病率也高于4.00/10万,属于较为高发的区域。

  35岁起患癌风险陡增

  据肿瘤登记年报,广州市恶性肿瘤发病率按照年龄段分析,0-34岁组发病率均处于较低水平,35-59年龄组开始快速上升,80-84岁年龄组处于最高水平,85岁以上发病率有所下降。男性与女性比较,除20-54岁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外,其余年龄段均是男性发病率较高。广州男性癌症发病率为276.01/10万,高于女性的235.87/10万。从各区的情况看,男性的患癌风险均比女性高。

文章关键词: 癌症发病地图广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