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生在地铁救人后默默离去 称是本能反应

2015年04月23日08: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深圳地铁神秘救人蓝衣女医生就是她

  杨悦系深圳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科室主任刷朋友圈才知道是自己下属

  作者:文婷 徐文阁

  南都讯 记者文婷 前日上午,一名蓝衣女子在深圳地铁三号线上徒手进行心肺复苏,半分钟内将一名心跳和呼吸都骤停了的女士从死亡线上拉回,而后默默离去,仅仅被围观的热心市民拍下来一张看不清面目的照片,根据线索得知,她是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而医院通过拉网式的搜查,终于“逮到”这名不留名的医生——— 杨悦。

  娃娃脸却有十年从业经验

  杨悦是医院的麻醉科医生,虽然看起来是娃娃脸,但已经有十年的从业经验了,前日上午八点,正是她当机立断,果断施救,将昏倒女子救回,病人被救醒后,告诉杨悦,这几天一直都觉得心脏跳动得比较快,本来就是准备去医院看病,谁知道半路上忽然发病了。杨悦一直在地铁上尽职尽责地监控对方的脉搏,直到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接手才默默离开,而这项义举她甚至没跟身边人提起。

  深圳人民医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救人报道在朋友圈上出现之后,有同事提起这位医生好像是麻醉科的杨医生,找到对方询问,杨悦这才不好意思地承认。“我们都不知道居然是她,对着照片才觉得像”,麻醉科负责人张雪萍透露,当天早上的手术安排得满满当当,小杨一回来就扎进手术室做麻醉去了,也没听她主动提起,“这姑娘平时做事就不声不响的,但是很敬业”。

  而杨悦则透露,救治患者的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和她工作的深圳人民医院挨得很近,当时她已经迟到了十几分钟了,早上医院也是紧锣密鼓地安排了几台手术,所以对方接手之后,就立刻赶回去了,后面病人的老公还赶上来跟她说了几句谢谢,她说了一句“没关系的”就赶紧离开了。

  低调回应:当时只是本能反应

  为什么麻醉医生在急救方面如此“快准狠”。医院麻醉科主任张中军就透露,自己也是刷朋友圈才发现救人者是女下属。不要以为麻醉科是把病人弄睡着和唤醒,因为时刻要面临麻醉意外和各种并发症,麻醉医生在手术的时候时时要绷紧一根弦,病人一旦情况不对,麻醉医生就要立刻切换到“急救频道”。他透露,急救讲究黄金四分钟,迅速而到位的急救能大大增加生还率,病人能被抢救回来,跟杨医生的当机立断和熟练的操作有很大关系。

  对于网友的夸赞,杨悦淡淡回应当时只是本能反应,医生的职责本身就是救死扶伤,千万不要过度拔高。最近地铁上频发昏倒事件,杨悦透露,对于这种呼吸和心跳都骤停的重型患者,要及时进行心肺复苏,也建议更多市民能够学习一些急救的技巧,关键时候帮助他人。

  而这名被送到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的女性患者,目前仍在紧密的观察中,医院方面透露,正在做各项检查,可能需要手术。

  编辑:SN054

文章关键词: 医生地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