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蜱虫叮咬后怎么办

2015年05月07日11:52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在野外,很多小虫子都会致病,如蚊子、恙虫和蜱虫,可带来登革热恙虫病、森林脑炎等。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传染科主任詹宝丰指出,春季到野外尤其要注意蜱虫—它们的体积很小,平时喜欢藏在枯树叶堆、草丛等植物密集的地方。在吸血前,蜱虫还没有一粒绿豆大,但吸血后体积会变得如黄豆般大小。它们一般喜欢在人体潮湿的地方吸血,如腋下、腹股沟等。

  蜱虫叮咬容易传染森林脑炎,詹宝丰介绍说,患者的常见症状是发热、高烧,甚至神智与意识不清楚。蜱虫还常常携带一种名为“立克次体”的病原体,人体感染后的症状与森林脑炎类似。一些被蜱虫叮咬的患者可出现血小板减少、脏器衰竭等严重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致死。但詹宝丰同时表示大家不必恐慌,“我们医院每年的蜱虫病大概就那么几例,虽然说致病率高,但它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治疗也并不难治,像氯霉素、喹诺酮等药物对这类疾病都有特效,关键是要治疗及时。”

  被蜱虫叮咬了怎么办

  一旦不小心发现被蜱虫叮咬了怎么办?蔡松武说,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着倒刺,一旦不恰当地拔除正在吸血的蜱虫,很可能让它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必须按照正确的方法来处理。”

  蔡松武说,要用镊子或尖钳子贴近皮肤并夹牢蜱的头部,然后慢慢施压往下拉。“在移除蜱时要小心不要把蜱捏碎或扭断,因为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沾染到受感染的蜱的组织碎屑或粪便,也有机会受感。”他说,在移除蜱后,应用碘酒或酒精消毒被叮咬的部位,并用肥皂及水洗手。

  怎么预防蜱虫叮咬

  在预防上,詹宝丰建议尽量少去未开发的野外游玩,踏青最好选择一些经过修剪、定期人工管理的草地;最好穿长衣长裤,在草地坐下前先用浅色衣服拍扫一下附近地面,看是否有蜱虫粘在衣物上;涂抹一些含有酒精或驱虫剂的花露水和护肤品。

  参考

  被蜱虫叮咬后咋办 羊城晚报

  清明踏青 小心蜱虫 广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 蜱虫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