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伤口也会变成癌

2015年06月29日07:46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通讯员 刘敏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烫伤,是许多小孩子幼年时痛苦的回忆。然而就是这小小伤疤,也许就是隐患,经过几十年的“酝酿”,引发成鳞癌。50多岁的老李,就经历这样一场噩梦。

  噩梦:头部反复破溃

  两年前,老李后脑勺没有任何诱因,出现了皮肤破溃,但伤口刚愈合不久又有创伤,这样创口面积慢慢开始扩大。伤口开始也就有乒乓球大小,最后竟然有一个小皮球的大小。

  老李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竟然是鳞癌。经过化疗,病情仍然没有改善。为寻求进一步治疗,老李来到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

  烧伤整形科王磊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病理诊断为疤痕癌,是鳞癌的一种。在头枕顶部有破溃,面积大约有10×15厘米,但清创后发现,继发创面有9×24厘米。皮肤破溃严重,都能隐约看到颅骨。破溃处有分泌物流出,出现高低不平的隆起。

  诱因:祸起50多年前的烫伤

  老李为什么无缘无故就摊上鳞癌了?原来老李头部破溃的地方,大约在四五岁的时候,曾经被烫伤过。烫伤后,这块皮肤就出现了挛缩,皮肤颜色明显淡于周围,而且处于“一毛不拔”的状态。由于这块皮肤“娇嫩”,再加上正好是枕枕头的位置,时常被摩擦出血。久而久之,累及成疾,恶化成鳞癌。

  据专家介绍,鳞状细胞癌简称鳞癌,又名表皮癌,是发生于表皮或附属器细胞的一种恶性肿瘤,多见于有鳞状上皮覆盖的部位,如皮肤、口腔、唇、食管、子宫颈、阴道等处。

  此外,有些部位如支气管、膀胱、肾盂等虽无鳞状上皮覆盖,但可通过鳞状上皮化生而形成鳞癌。

  王磊副主任医师指出,某些化学物质如砷、沥青等可致皮肤鳞癌。

  与沥青接触的工人皮肤鳞癌的发病数比一般工人高出12倍左右。遗传亦为重要的发病因素,某些遗传性皮肤病如色素性干皮病、白化病等有色人种鳞癌的发病数比白种人发病率高。

  伤口反复破溃要及时就医

  好在老李的鳞癌未伤及颅骨,通过手术,老李已康复出院。专家提醒市民,很多皮肤癌患者身上伤口会反复破溃,这与伤口被身上饰物、衣领等反复摩擦、刺激有关,在这些情况下某些细胞容易逐渐恶变。

  因此,若市民有伤口不明原因的长期不愈现象,一定要及时就医。

文章关键词: 伤口疤痕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