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戒烟反而伤身吗

2015年06月29日08:05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北京市控烟行动轰轰烈烈,然而很多老烟民在既往戒烟时遇到过这样一些问题:突然不抽烟,身体反而出现各种不适!甚至社会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突然戒烟会打乱身体平衡,反而对身体不好”!老烟民突然戒烟,身体真的会受影响吗?

  专家表示,烟龄在二三十年以上的老烟民,在戒烟初期,身体的确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这是戒烟后出现的“戒断症状”,对健康影响不大。至于“戒烟反伤身”的确没有科学依据。

  身体不适是戒断症状

  “戒烟早期睡不好觉,全身没劲、焦虑烦躁,如果抽上一支烟症状就会好点儿。”在戒烟门诊,这样的抱怨并不少见,很多烟民为此萌生放弃戒烟的念头。有研究显示,吸烟者在戒烟成功之前,平均会尝试6~9次戒烟,复吸很常见。

  2013年年底,网络大V任志强曾在微博上宣布戒烟,却意外引起网上关于是否要戒烟的争议。一些微博名人甚至劝任志强不要突然戒烟,比如原搜狐副总裁@刘春就在微博表示,“突然戒烟不好,打乱了身体的平衡系统,容易内分泌失调前列腺增生和迅速肥胖。”

  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肖丹教授表示,在戒烟的早期,确实可能会产生焦虑、抑郁、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不适症状,甚至有部分戒烟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这些都属于正常的戒断反应。

  “烟草里的尼古丁是吸烟成瘾的主要物质,烟草中的尼古丁被吸入后,会刺激大脑中的神经细胞产生多巴胺,让人产生愉悦感。当尼古丁被代谢掉以后,人体内的多巴胺会急剧下降,促使烟民不断摄取尼古丁。”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解释,戒烟初期出现戒断症状非常常见,戒烟门诊的医护人员要向烟民解释清楚,必要时提供戒烟药物进行干预。

  但并不会出现内分泌失调、前列腺增生等病理性的改变。相反,吸烟才是导致内分泌失调的原因,已有证据显示吸烟可以导致Ⅱ型糖尿病

  戒断反应程度看烟龄

  支修益表示,出现戒断症状的程度因人而异,这主要取决于吸烟史、每天吸烟的支数和烟龄,确定他的尼古丁依赖程度。如果是轻度依赖的烟民,戒烟初期一般并没什么不适反应;如果是中重度以上的尼古丁依赖,特别是每天抽烟超过20支,吸烟超过二三十年的老烟民,大脑中枢对多巴胺已经有一定的需求量了,突然戒掉,没有相应的干预措施,就可能出现烦躁、焦虑、心慌等戒断症状。

  国家卫计委出版的《中国临床戒烟指南(2015年版)》中指出,烟草依赖表现在躯体依赖和心理依赖两方面。一般情况下,戒断症状可在停止吸烟后数小时开始出现,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强烈,之后逐渐减轻,直至消失。大多数戒断症状持续时间为1个月左右,但部分患者对吸烟的渴求会持续1年以上。

  别单靠毅力“干戒”

  吸烟作为一种尼古丁依赖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种专门的疾病了,因此从某种程度说,戒烟就等于治病,不过仅凭意志力“干戒”复吸率很高。

  “以往烟民的戒烟经历告诉我们,单靠个人毅力‘干戒’成功率不足5%。老烟民可能需要尼古丁的替代品或者戒烟药物,帮助他们度过戒烟早期的戒断症状。因此老烟民要在戒烟门诊的医生指导下科学有效的戒烟。”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肖丹教授表示,尼古丁替代药物主要是通过向人体提供尼古丁,达到代替或部分代替从烟草中获得的尼古丁,不仅可以减轻戒烟过程中的尼古丁戒断症状,还能避免受到烟雾中有害物质的直接伤害,慢慢减少对尼古丁的渴求,实现戒烟。

  此外,支修益提醒,如果一个老烟民没有任何原因就突然不想吸烟了,身体对吸烟产生了抗拒和厌恶,这要引起高度警惕,很可能是肺癌或疾病的信号。

文章关键词: 戒烟伤身烟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