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必须要知道的事

2015年07月01日08: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抽血前一晚无需刻意忍饥挨饿,空腹超18小时,血液指标会发生变化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验科主任李红玉

  刚刚参加完入职体检的小梁在医院一鸣惊人:被亲友昵称为“肥仔”的他为了抽血检验的结果能“好看”一点,体检前一天没有吃晚饭,在体检中心饿着肚子排了半天队。抽完血,他刚走出两步,便一阵天旋地转,晕倒在地。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近年来,尽管人们对健康体检越来越重视,但如何正确体检,依旧有不少人“蒙查查”。例如将当天早上空腹抽血理解为提前一天不能吃晚饭;抽血前猛灌水,以为能让黏稠的血液变“稀”;还在服用抗生素、维生素C,就来体检……其实,这些做法都会干扰体检结果,令其失真。

  究竟如何体检才能得到准确的结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验科主任李红玉指出,为体检做准备最好能提前三天进行,除了饮食因素外,一些正在服药的病人也需要酌情调整药量,甚至需要停药。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谢晓英

  1

  体检需要“空腹”吗?

  当天不吃早餐即可

  李红玉指出,为了确保检测结果客观准确,很多血液检验都要求病人“空腹”。这是因为,普通进餐后,血甘油三酯将增高50%,血糖增高15%,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及血钾增加15%。

  空腹是有时间限制的,上一餐到抽血时间间隔过短或者过久都不好。“空腹标准为8~14小时无热量摄入,当天早晨不吃早餐就可以了。”李红玉解释,如果空腹时间达到18小时以上,机体已经处于轻度“饥饿”的状态。在饥饿状态下,血液中多种成分会发生改变:首先是代谢相关的一系列指标,如血糖、血脂、血清蛋白、血酮体等;另外肝肾功能相关的指标也会发生异常,如血清胆红素等、肌酐、尿酸等。因此,如果一个人当天8:30~10:30之间抽血,前一天晚上无需禁食,尽量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饭菜宜清淡,不饮酒、咖啡、浓茶。第二天早晨,不吃早餐到医院,注意抽血前少喝或不喝水,不要吃冷饮或吸烟,也不要做运动,平静地到医院等候采血。

  2

  测血脂前三天

  少吃油腻食品

  “体检须知”中经常不厌其烦地要求体检前要“清淡饮食”。李红玉指出,这是因为高蛋白膳食可使血尿素、尿酸及血氨增高,高脂肪饮食可使甘油三酯大幅度升高,动物内脏等高核酸食物则可导致血尿酸明显增高。

  油腻饮食是影响血脂检测的最主要因素。由于甘油三酯受饮食影响很大,受检者须在体检前3天内少吃或不吃高脂食品,不要饮酒,同时检测前严格空腹12小时,才能得到一个客观准确的血脂结果。此外,高脂饮食可造成血中乳糜微粒增加,检测时脂浊的血清会对其他大多数检测项目产生影响,而导致其他项目的不准确。

  3

  查大便潜血

  少吃动物内脏血液

  一些特殊的检查,由于检测方法的不同,会对饮食有特殊的要求。李红玉说,最常见的当属大便潜血试验,如果采用的是“联邻甲苯胺化学法”检测,那么检测前三天应禁食动物血液、内脏及富含叶绿素的蔬菜等,但是,如果采用“胶体金”法,则没有特殊要求。

  由于体检者往往不了解体检中心采用的是何种检测方法,最保险的方案是在检测前三天不吃动物血液、内脏,也不要大量进食绿叶蔬菜。

  4

  体检前两天

  别做剧烈运动

  记者曾在一间体检中心遇到这样的情况:由于等候人数较多,有年轻的体检者在走廊里来回走动,或者和朋友们谈笑风生,结果被体检医生大声提醒“静坐等候,不要来回走动”。他一脸委屈,却不知道医生这样要求,是为了避免干扰体检结果的准确性。不仅候诊时不能来回走动,体检当天早上如果进行锻炼,也会影响体检结果。

  原来,运动和情绪波动可通过影响机体代谢、神经、内分泌功能,引起血液、体液成分的改变。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物质的升高。由于激素的改变,即使是轻度的活动和情绪激动,也会引起血糖、非酯化脂肪酸、乳酸等升高。有一些激素类检测对“平静状态”的要求更加严格,体检者在体检前可向体检机构详细咨询。

  李红玉强调,体检前两天不要做剧烈运动,抽血检测的1个小时前也不宜进行散步等轻度活动。采血前不要来回走动,应保持心绪稳定,别喜出望外或者忧伤烦躁。

  5

  服用减肥药和维C

  停药三天再体检

  因某种病情正在服药,体检前要不要停药?不少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在体检时经常遇到这个难题。李红玉指出,有很多慢性病患者必须常年规律服药,如高血压糖尿病、某些术后的抗凝治疗患者等。由于这些患者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不良事件,甚至遭遇生命危险,所以应在规律服药、改善病情后,再接受健康体检。

  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品、维生素C、减肥药物或避孕药,则应待停药3天后再接受体检。因为这些药品会影响到很多项目的检测准确性,如维生素C,由于其具有很好的还原性,因此会干扰大多数基于“氧化还原反应”而检测的项目,导致结果不准确。

  6

  早晨采血

  最晚别超过12时

  各医院体检中心多采取预约制,但糟糕的交通状况加上有人习惯性迟到,经常遇到姗姗来迟的体检者。团体体检中经常有这样的情形:有人11时才进体检大厅,往往这时,采血处已经人去台空。有些迟到者对此愤愤不平,认为医院服务不到位。其实,这和体检的化验要求有关。

  “人的代谢在一天之中是波动的。一般来讲,正常人血清物质水平的参考范围都是以早上8时左右为基线来进行定义。”李红玉指出,体检化验要求早上7∶30~8∶30采空腹血,最迟不宜超过12∶00。太早或太晚都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检测值失真,或偏离既有的参考范围而呈现异常状态。

  7

  女性月经前后

  尽量别抽血查肝功能

  李红玉提醒,对于女性,一般的检查应避开生理期。妇女来例假、怀孕等生理状况均可影响血液检测结果,所以女性月经期前后不宜进行妇科检查、血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查等。

  乳腺红外线检查也最好选择在月经干净后一周。但是,如果要进行性激素的检测,则应该选择月经第三天的时候进行采血,才能反应卵泡初期各项指标的基础水平。

文章关键词: 体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