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忘事是哪里不好

2015年07月02日09:5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黄贤君 白恬

  你是否曾经想起要做某件事情,待走到一半却突然忘记了具体要做什么,瞬间脑子一片空白,待在原地拼命回想:“我到底是想要什么来着?”当这样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生活中出现,不免疑惑:“我是不是病了?脑子出问题了?”

  年轻人也很能忘事

  爱忘事偶尔发生并没什么大不了,但当经常出现时,让人难免怀疑自身的健康状况。当记者偶然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谈起这个问题时,却不料她一口回答:“是的,可能是健忘症。临床上碰到不少患者都是这样。”

  平时看上去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也会得健忘症?不是帕金森综合征或老年痴呆症?刘佳表示,导致健忘症一般都是外环境和内环境两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是时下频繁使用电子产品,过度依赖工具的后果使大脑缺乏锻炼,导致健忘症的发生。有研究显示,35岁或以下的年轻人患上健忘症的人数越来越多,可能与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有关。

  另外,受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如喝酒、抽烟等都会对神经造成损伤,更别提日复一日地熬夜、加班,不少人都受到失眠或少眠的困扰,其实大脑疲劳也会引起健忘,让记忆力和计算能力都大幅度下降。因此,疲劳而引起的健忘也不在少数,会让记忆力和计算能力大幅下降。

  刘佳表示,治疗健忘症没有天然妙药,需寻找发病原因,但防患于未然或通过调整缓解症状还是可以做到的。

  健忘多因心脾亏损所致

  中医认为,健忘其实跟心脾肾三脏密切相关。“中医常说‘心藏神’,这个‘神’包含了神志、精神状态、意识思维、睡眠等。”刘佳解释,当一个人心神不宁,就会出现多梦、早醒的情况;而精神压力大、劳累过度导致心脾不足,或者因为年龄大致脑失所养也会引起。除了健忘失眠外,还常表现为多梦易醒、少气懒言、头晕眼花等症状。因此,治疗调养健忘症,多建议益气健脾、养心安神为主。

  从夏季养生的角度来说,也离不开养心。比如脾胃功能不好的时候,可以选用内关穴,点按5分钟,而对于胃肠功能容易出现紊乱,对心悸、胸闷、气短或中暑等情况都有不错的预防作用。此外,中医强调心和肾之间的联系,此时也可以点按足底的涌泉穴,在脚底下前三分之一和后三分之二交点,对于睡眠、心悸有好处。

  【食方】

  酸枣仁粥

  材料:酸枣仁末15克、粳米100克

  功效:具有养心安神、宁心止汗的作用,适合失眠、多梦、心悸、心烦、体虚多汗者食用。

  小麦枣甘粥

  材料:小麦30g、大枣6枚、粳米100克

  功效:小麦养心阴而安心神,大枣补益中气。有益气健脾,宁心安神之效。建议睡眠不安或辨证属于心阴不足者食用。

  柏子仁粳米粥

  材料:柏子仁20g 粳米100g,煮粥。

  功效:养心安神,柏子仁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而粳米具有补虚的功效,对体弱的人具有很好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健忘心脾亏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